新浪财经 银行

李剑阁:金融业可以成为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协同发展的纽带和桥梁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6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在上海静安正式开幕。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出席并发表会议致辞。

李剑阁表示,今天下午大会主题是金融行业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的新格局,在世界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艰难恢复之际,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脆弱性愈发的明显,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宽松将是各个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的基调,面对持续的低利率通胀上升和资产泡沫累计的局面,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寻求收益,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社会不平等加剧,政府和企业债务高企,甚至难以退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金融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金融的结构性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对于全球金融机构从业者来说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李剑阁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持续推进去杠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债务风险得到了释放,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从根本上治理了影子银行,对于问题金融机构的稳妥处置化解风险,这些改革为资管行业的净值化、规范化转型,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和专业性提升,以及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成熟稳定的市场环境。

改革奠定了基础,开放带来了机会,在不断扩大的金融开放下,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上午加拿大养老基金表示了对中国市场非常有兴趣,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尽管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是一次次的磨合,相关各方不断加深理解和互信,中国在强调内循环的同时,更加重视外循环,以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形成中国金融行业的新格局。

李剑阁表示,金融行业可以成为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协同发展的纽带和桥梁,也希望在今天下午的讨论当中各位嘉宾可以敞开心胸,深入交流,为我们贡献一场思想和智慧的盛宴,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