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外滩大会涌现全景银行等新名词 金融科技创新无止境

新浪财经

关注

话匣子FM

外滩大会昨天(25)继续在黄浦世博园区举行。卫星遥感放贷、全景银行……,新名词在外滩大会上层出不穷,展现出金融科技创新无止境的魅力。

网商银行周五在外滩大会上正式发布卫星遥感技术将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这也是全球首个将卫星技术应用于数字贷款的案例。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介绍:

【通过卫星遥感图像去识别不同的农作物,农作物的长势,它的面积,有没有受到自然灾害等等,我们大概能算出他的收入,可以对农户的资产做一个整体的一个判断,然后我们会把这些信息输入到我们的风控系统里面,识别出这个农户的信用,然后给他一个额度,然后农户用额度去进行贷款。】

王剑透露,在正式对外发布前,全国已有690多个涉农区县参与试点,受益农户超过5万户。来自江西高安的水稻专业种植户刘迎锋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掏出手机,给记者演示如何用卫星遥感申请贷款。

【以前给我的额度不大,3万到5万,现在它不是有一个新的圈地种植面积嘛,应该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然后我就点进去了,把我的种植水稻的地给圈出来了,然后就提交了申请,他给我的额度也提升了不少。(记者:是多少?)现在30万。】

在刘迎锋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她把自家的农地圈出来,如果在老家,她也可以拿着手机绕地走一圈,相关信息采集后就会和卫星遥感图片比对,再与政府机构的土地信息和农业保险进行交叉验证,解决了银行农业贷款人工勘察成本高的经营痛点。

如果说卫星遥感放贷让信息“天地握手”,浦发银行在外滩大会上发布的“全景银行”是开放银行信息与外界全面互联,推动银行服务的边界不断向外拓展。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把“全景银行”描绘成金融科技重塑重塑社会的信任机制。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非金融场景,提升各行业整体的数字化水平,实现生态关联方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透明,解决行业信息的不对称,重塑社会信任。】

作为推动全景银行建立的重要一步,浦发银行倡议成立开放金融联盟,太保集团、国泰君安证券等9家级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表示:

【开放金融联盟的成立,在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银行业率先提出了开放银行理念,打造开放生态的战略思路,并推出了开放API的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模式,通过线上场景化的链接,有效触达长尾客户。】

这些金融科技创新将大幅降低普惠金融服务的成本,赋能金融服务下沉。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胡旻珏、盛陈衔报道。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