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楼继伟: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 监管的一致性和透明度都需要提高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6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在上海静安正式开幕。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出席并致开幕辞。

楼继伟表示,在外商准入负面清单当中,金融业的准入清单已经正式清零。昨天三部委发文进一步放宽了金融准入,还可以观察到外资机构对中国金融开放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于政策了解逐步加深,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看好,外资金融机构加入中国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目前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在华设立了80多家各类机构,包括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等等,近30家外商独资企业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这个数据是两个月之前的,现在可能更多了。多家合资的证券公司实行外资控股,已有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获批。

还需要注意到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完善,监管的一致性和透明度都需要提高,股票市场的散户化,以及可应用的工具不足,证券市场流动性不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跨境投资的便利性不足,全社会杠杆率过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最近明确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资本市场发展方针。这是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也正在落实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