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给行业收入带来压力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6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在上海静安正式开幕。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法国总统前经济顾问Jean-Jacques Barbéris 出席高峰论坛环节并发表主题演讲。

Jean-Jacques Barbéris表示,首先,从定义上来说,全球环境率对我们来说是挑战。第二,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给行业收入带来了压力。这样来看,成本是影响我们这个行业效率的第二个重要因素。

Jean-Jacques Barbéris指出,时至今日,这个行业的成本仍然过高。分析师们经常问我们公司的CEO Yves Perrier:“在成本收益比这么低的这样一家公司,您是如何实现高效管理的?” Yves Perrier回答:“因为我给的工资少”。并不是公司里的所有职员都觉得这样说有趣。我坚信在利润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成本效益是我们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以下为Jean-Jacques Barbéris发言原文: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希望大家度过愉快的一天。很高兴今天能代表Amundi来到这里。我们对于能够参加此次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深感荣幸。我想引用1964年戴高乐总统的一句话做为开场.我先用法语说,然后再翻译。

如几个世纪前一样,中国将在下个世纪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句话是戴高乐总统在1964年说的,这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所以作为法国人,能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为Amundi能参与到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当中感到荣幸。

主办方告诉我今天的讲话要涵盖几个话题,尤其要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业务前景,也就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在接下来的发言中,首先我会简单说一下金融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其次再谈一下欧洲和中国金融业之间的发展机遇;当然,后面我也会提一下我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规划。

如果先从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开讲,我想在座的有几位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其中一些我之前已经接触过了。我们的行业目前面临三项挑战:

第一,我们的总体效率。

第二,我们为客户带去的价值。

第三,我们的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当地社会的影响。

从效率说起的话,大家都知道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利润还算非常可观,我们行业的利润率仍然维持在30%左右,这与其他行业相比还是非常高的。然而,我们行业目前面临着两大压力。

首先,从定义上来说,全球环境率对我们来说是挑战。第二,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给行业收入带来了压力。这样来看,成本是影响我们这个行业效率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时至今日,这个行业的成本仍然过高。分析师们经常问我们公司的CEO Yves Perrier:“在成本收益比这么低的这样一家公司,您是如何实现高效管理的?” Yves Perrier回答:“因为我给的工资少”。并不是公司里的所有职员都觉得这样说有趣。我坚信在利润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成本效益是我们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第三,行业演变,效率方面的行业演变指的是竞争格局以及我们所处环境的变化。

我们可能不会出现像数字产业那样“赢者通吃”的现象。如果你关注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动向,就会发现它们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顺便说一下,在这十个公司里,只有一个不是美国公司,那就是Amundi。所以,这就是我们行业演变面临的效率情况。

下一个问题是我们能为客户带来什么附加值?在此我想分享三点。

第一点,我们处于利率下行的时代,这对我们为客户创造长期而稳定回报的能力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还有,目前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也认为我们目前面临通货膨胀在某个时间点会卷土重来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投资回报率很低的市场开展业务,我们的价值是什么?在一些国家,市场几乎被国家管控,欧洲很多国家就是这样,但也可以这么形容日本,或者因为一些不同的央行活动,美国也是这样。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能给客户带去什么价值?就我们这边来说,我们相信能为客户带去的第一个价值就是稳定,也就是能确保他们投入的资产得到保障。举个例子,这就是为什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Amundi尽一切可能保护基金的流动性,同时保护客户的资产。

当然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保障资产。目前,我们要做的是设计新的解决方案来适应不同国家和人口的需求。这就引出了变革或者说重塑我们行业的第三个因素,也就是我们带来的影响。我认为有关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讨论在本论坛中随处可见。我相信,未来我们行业对环保率的要求不是达到50%或者60%,而是确保能达到100%。唯一的问题是我们什么时候能达到100%环保。

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认为所有行业都将被这一趋势所重塑。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和终端客户问我们,“我的投资对环境有什么影响?对我所处的社会有什么影响?”我会说我们要重组工作方式,或者重组我们以前的工作方式,这很重要但也并不新鲜。在这方面,基于我前面简要提出的三大趋势,我们公司的影响力和效率,我们行业的价值,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我们需要质疑自己在进行投资时的影响力在哪里?

中国和欧洲的金融业在资产管理方面有哪些合作机会?我其实不打算具体地介绍我们公司在中国项目的开展情况。但只说一点,15年前,我们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办事处,2008年,我们与中国农业银行建立了第一个合资企业,说到这里我想向在座的中国农业银行的代表打个招呼。2019年,我们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与中国银行建立了第一家外资控股银行。我还要感谢各位在座的中国银行代表。明年,我们还要迈出新的步伐,我们希望获得在中国建立外商独资企业的许可。这就是我前面说要介绍一些我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一下我们双方可以建立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我认为我们公司为中国的金融合作伙伴们带来了三样东西。第一,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根据宏观环境、从长远角度开展投资项目。我必须说一点,我坚信欧洲的资产管理公司对世界的看法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公司,尤其对中国的看法不一样。

第二点可能就是我们在可持续投资方面以及在ESG方面丰富的经验。我坚信欧洲和中国金融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在未来会更加紧密。举例子来说,欧洲正在试用新的绿色分类法。目前双方不断开展对话的目的是为了让欧洲的分类体系与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建立的分类体系更加一致。这是中国和欧盟之间不同金融公司发展的一个关键领域。

第三是我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能力。我认为合作伙伴关系是一个关键词,特别是在地缘政治可能会成为障碍的时候,稍后我将举例说明。我们带来了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我认为我们已经充分展示了我们在亚洲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能力,特别是前面已经提到过的与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

但我还是要提一下我们最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第一个为其提供投资方法的合作关系,能够让亚洲投资者可以投资于气候变化框架,该框架涉及《巴黎协定》的所有三个方面。

这正是我们与亚洲金融机构,尤其是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把我们在欧洲积累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带到中国的能力的体现。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我代表Amundi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继续在中国开展合作。非常感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