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山西省联社一退休官员被查 上月已有3名领导落马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金融反腐持续发力|山西省联社一退休官员被查,上月已有3名领导落马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罗丽云 报道

8月5日晚间21:31,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审查调查消息。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山西省联社”)党委原副书记王再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山西省联社已有三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山西省纪委监委已先后通报4起山西省联社高层被查案例。记者就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联系了山西省联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相关人员接受审查属于个人行为,山西省联社会积极配合有关机关的调查和处理,用户的储蓄及资金安全有可靠保障,对正常工作没有影响。

履历显示,王再升为山西临县人,1957年9月生,1975年3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吕梁市临县三交镇、太原重机学院、省委组织部工作,曾任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副处长、处长。2006年4月,王再升任山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在任时间仅一年多,于2017年11月免职退休,退休时年龄为60岁。

山西省发力金融反腐工作早有苗头。6月18日,山西省委召开的金融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风险防控与金融反腐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把金融领域的“蛀虫”挖出来、清理出去,以保护广大群众利益和地方金融系统职工利益。

7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宣布,山西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3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此次宣布被查的三人,均于2020年6月被免职,共事时间长达7年。

崔联会,山西盂县人,1962年2月生,1983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忻州地区财政局、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国资委处任职。2013年4月,崔联会任山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至免职,他任职时间为7年。

相比王再升、崔联会,邢亮喜和王忠泽在山西省联社工作的时间更长。

邢亮喜,1962年3月生,山西古交人,1980年1月参加工作,在交通银行任职多年。2009年9月,邢亮喜获任山西省联社副主任,不到两年时间,晋升山西省联社主任。邢亮喜在山西省联社任职近11年。

王忠泽,1968年12月生,山西临汾人,先后在山西省工商局、省委组织部工作,曾任山西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忠泽在山西省联社工作时间长达15年,并见证了联社的成长。2005年6月,山西省联社成立前期,王忠泽就进入山西省联社筹备组办公室工作,并在当年8月山西省联社成立后,11月任该社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2009年8月至2016年5月,王忠泽任省联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长达6年多,之后获任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

据山西省联社官网资料介绍,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是由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自1945年全省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屯留罗村信用社成立,迄今已有七十余年的历史。先后经历过生产大队、人民公社、农业银行、人民银行、农金体改办和银监会代管。2005年8月,经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银监会批准,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成立,根据省政府授权履行对辖内社员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除山西省联社的高管被查之外,7月19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宣布,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办)原党组书记、局长(主任)竟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天后,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又发布消息,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西省金融反腐持续进行的同时,全国金融反腐工作也呈高密度态势。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华夏银行长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任家庚、安庆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进军、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永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等金融机构高管也被查。

7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的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惩治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查清问题、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弥补短板、重塑生态“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