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小心!有人冒充银行员工利用闪付漏洞盗刷信用卡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小心!有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利用闪付漏洞盗刷信用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福建福州警方抓获2名盗刷信用卡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利用POS机的闪付功能,一年内盗刷他人信用卡200多次。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小心!有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利用闪付漏洞盗刷信用卡

多名群众报警称信用卡被盗刷

今年4月,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前派出所先后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信用卡被盗刷。民警对相关案件汇总梳理后发现,这些案件有几个共同点。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前派出所案审队队长 谭杰: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受害人的信用卡始终都在自己手上,而且他人不知道密码,根据报警人的陈述,案发时两名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人进来办理信用卡,说为受害人办理信用卡或者提升额度,并且拿出银行工作牌和申请表。

经侦查 警方锁定2名嫌疑人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受害人既未进行刷卡操作,也没对外透露过信用卡密码,但卡内金额却被盗刷,而且每笔都在1000元以下。经过侦查,警方判断这两名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调取当天的公共场所视频后,发现当天就是这两名男子进到沿街的店铺询问是否要办理信用卡相关业务。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前派出所案审队队长 谭杰:这个就是犯罪嫌疑人,现在他偷偷从口袋里拿出POS机,放在自己手机下面,不让受害人知道,他把POS机靠近受害人的银行卡,红色底下这部就是POS机,他现在进行操作盗刷确认,刷卡的整个过程只需要十几秒到二十秒。

在受害人同意办理相关业务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信用卡小额免密支付的漏洞,一人假借为受害人填写资料的名义,引导受害人出示信用卡。随后,将事先藏好的POS机靠近信用卡,利用小额免密“闪付”方式盗刷信用卡。另一人则以帮助受害人申请手机银行为由,拿着受害人手机,一旦收到刷卡提示的短信,就及时删除,不让受害者发现。

随后,警方找到了嫌疑人藏匿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亢某松和郑某秋,现场缴获POS机6台、伪造的银行工作牌2张,及其它作案工具。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盗刷200多笔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利用POS机闪付功能的漏洞,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先后盗刷他人信用卡200多笔,涉案金额达15万余元。警方提醒,大多数信用卡,都会默认开通1000元以下的小额免密“闪付“功能,这样不用输入密码就可以刷卡支付。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前派出所案审队队长 谭杰:不经常使用免密功能的我们建议他可以通过网点,或者手机银行取消免密功能,有使用免密功能的,也建议他要实时关注他的银行信用卡账单,如果发现特殊情况可以及时报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