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李兆前: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 但各地差异较大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5日消息,国际金融论坛云端研讨会线上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改进营商环境助力疫情后经济发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发表致辞。

李兆前认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当地的民营企业才最有发言权。从2018年起,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活动,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维度对全国工商联调查系统的7万余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重点突出企业家的主观感受,鼓励让企业家说话。从调查结果看,虽然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但各地指标差异较大,一个基本规律就是企业对营销环境满意度高的地方,往往是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我们发现企业家在填报数据时非常客观,比如在一些营商环境比较差的地方,企业家一般不会推荐外地企业到他们那儿投资,即使那里是他的故乡。

李兆前指出,全国工商联评价营商环境不是为了给地方的发展环境排序,也不是对当地政府官员评头论足,更不是为了赚钱。全国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共同的家园,评价营商环境,主要是为了帮助民营企业搞得更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以减少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外部成本,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主要是为了发现各地在打造营商环境的举措或者薄弱环节,使各地更清楚了解本地的优势和不足,更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取长补短,拾遗补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