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家岭"资产管理沙龙|曾刚、王剑等共议金融如何更好支持"六保"

新浪财经

关注

6月3日消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0年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强调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在于“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确保实现“六保”的目标,金融和银行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必须不断加大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另一方面,经济形势的趋势性变化,也会对金融运行的模式产生影响。

基于此,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研究基地联合青岛银行举办资产管理专题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六保’?”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教授、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媒体应邀参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主持本次会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教授,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以及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等四位业内人士分别作精彩主旨演讲。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主持本次会议。他首先介绍了“金家岭”资产管理沙龙的背景,并进一步表明此次会议是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指导和支持下开展的系列沙龙活动,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研究基地和青岛银行共同举办,在此也特别感谢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和青岛银行对本次沙龙活动的大力支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首先从我国经济结构的角度分析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较为明显,经济政策需做出适当调整。然后就两会后“六保”背景下政府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政府应当采取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灵活多变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形成政策合力,做到稳就业保民生。从金融与银行的发展趋势来看要做到服务实体企业,抢抓机遇,向高端制造业倾斜,同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政策层面要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强化逆周期监管。

随后,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就“银行‘资金空转’的现象、方式及成因”作出主旨发言。首先,他给出判断银行出现“资金空转”的三个现象。现象之一,天量社会融资的主要对象是国企和基建、房地产行业。现象之二,M2与M1增速差进一步提升至5.6%。现象之三,各细分行业筹资、经营、投资现金流存在明显错位,资金并未完全流入到最困难、最需要资金的行业。其次,他给出银行“资金空转”的方式并进行规模估算,保守估计资金空转规模在1.06万亿。最后,他对“资金空转”的原因展开分析。他认为造成资金空转最直接的原因是当前存贷市场存在较大的套利利差。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围绕“中国经济的韧性”这一主旨,分别从疫情前以及疫情后两个角度展开。首先,他认为疫情前经济已弱复苏且具有扩张持续性,就这一方面他给出强有力的证据。他认为资本因素是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2016年以来,数字经济成了我国资本效率提升的主要原因且是我国GDP增长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是经济韧性的另一重要来源。最后,他对疫情以来经济的恢复情况及值得关注的点进行总结。他强调,“六稳”“六保”是纾困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是核心发力点之一。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围绕“银行让利政策对净息差等指标的影响”这一主题作出主旨发言。他指出,银行的让利方式应当是降低贷款利率与利息。尽管当前银行确实存在一定的让利空间,但是让利空间远没有外界期望的预期大。基于能够取得数据的银行的ROA进行分析,如果依据政策进行让利,将贷款利率降低的同时存款利率不变,那么处于银行业尾部的中小银行会面临较为艰难的局面。另一方面,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其行业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所服务的实体经济的状况。降低利差的确会导致银行利润的降低,但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大意义,反而能够带动银行业的发展。

本次资产管理沙龙围绕“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六保’?” 进行细致解读,四位嘉宾分别从经济金融的政策形势、宏观经济的走势、银行“资金空转”、让利政策对银行净息差的影响等不同方向进行了分析。既有从经济周期长视角的分析,也有对当前金融短视角的分析,这些分析对于我们很好的把握当先的经济金融的形势以及未来得经济金融走势有非常好的启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