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民生银行将迎新“掌门”!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出任党委书记

新浪财经

关注

民生银行将迎新“掌门”!57岁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出任党委书记

来源:财经五月花 

—摘  要—

随着高迎欣的到来,民生银行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期待能够有新的突破。

文|张颖馨 张威

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民生银行(下称“民生银行”,600016.SH)高层变动有了新动向。

5月29日,《财经》记者从接近民生银行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新任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人选。其中,57岁的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正式出任党委书记。

高迎欣(图源/中银香港年报)

此前的5月25日,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香港”,2388.HK)发布公告称,高迎欣当日辞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

按照相关程序和人事变动惯例,高迎欣将被纳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通过股东大会、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批复等程序,才能正式掌舵民生银行。

据《财经》记者了解,现任党委书记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

据了解,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工作始于2019年12月1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29日,民生银行在公告中指出,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为止。

根据公开资料,高迎欣大行工作履历十分丰富。198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同年加入中国银行,在总行从事多项业务领域的项目融资工作。1995年-1996年,调任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部财务部工作;1999年6月-2004年6月,高迎欣返回中行,历任信贷业务部、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

2004年7月,出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5年2月至2015年3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

2015年3月,高迎欣调任中行总行任副行长。2018年1月,再次南下出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

一位中国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指出,高迎欣经历丰富,长期从事客户工作,为人随和,善于处理复杂关系。对市场敏感,经营观念是追求长期稳健发展。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公司业务能力强。另有与高迎欣共过事的一位中行人士评价,高为人好,谦虚谨慎,业务精通,有口皆碑。

《财经》记者注意到,据其当时发布的公告,民生银行新一届(第八届)董事会将由18名董事组成,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29日,民生银行在公告中指出,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本公司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待疫情结束后,将依法合规地积极推进董事会换届工作。

目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行长分别为洪崎、郑万春,后者同时是民生银行党委书记。据《财经》记者了解,此次调整后,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洪崎于2014年8月底当选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2017年2月续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彼时,民生银行进行公司章程修订,取消了原来关于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任期规定(原规定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3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但董事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允许董事长、副董事长连任三届)。

现任行长郑万春是民生银行第六届、第七届的执行董事,其在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查后,于2015年11月从工商银行副行长空降。

对于“洪郑配”,部分民生银行内部人士曾抱以不小期待。“但发展理念、战略还是有所不同,再叠加外部市场环境欠佳,内部股权变动、人事调整等等因素,近几年发展不尽如人意,没有看到特别大的突破。”一名民生银行管理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

洪崎在民生银行2019年年报致辞中表示,2019年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该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15.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净息差2.11%,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74%,同比下降3.33个百分点。

从股价表现上看,截至5月29日收盘,民生银行报收5.69元/股,相较2016年最高点时的7.2元/股,已跌超20%;与此同时,当前民生银行市净率(PB)在0.53倍左右。“虽然银行股PB普遍较低,但对比招商银行1.4倍PB,还是有很大的可提高空间。”某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上述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直言,随着高迎欣的到来,民生银行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期待能够有新的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