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汉口银行等两银行行长任职资格被否

新浪财经

关注

又有两行长任职资格被否!

作者:十四 

来源:银行青年 

4月20日,银保监官网公布关于内蒙古五原农村商业银行辛明光任职行长资格批复。经审核,辛明光因为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第一百零三条第7款情形及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行长任职资格被否。

4月2日,汉口银行田志平的行长任职资格也被否了。原因是审查发现田志平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

两行长任职资格被否

据悉,田志平不符合的第七十九条规定包括拟任人要符合的八项基本条件,分别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良好的品行,声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而辛明光不符合的第一百零二条规定与上述八项基本条件一致。还有一条不符合的规定是第一百零三条第7款“被取消终身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受到监管机构或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处罚累计达到两次以上的”,不得担任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据公开信息,2019年内蒙古五原农村商业银行吃了三次罚单。分别是因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和未经核准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而任职资格被否的田志平,此前担任过工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工行中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安银行董事等职务,拥有银行与投资的双重背景。拟任资产总额超3500亿元的汉口银行总行行长被否,却是个比较罕见的否决。

高管任职被否原因多样

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很常见,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原因也多样。此前就有不少拟任高管因任职资格考试未通过而任职被否。

比如:去年11月份,拟任邮储银行黄石市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的吴钩因任职资格考试未通过,任职资格被否。今年4月份,李玲娜因为未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及能力测试,任职工行昆明北市区支行行长资格被否。同样被否的还有任职陕西周至农商行财务会计部经理的姚锋军资格请示。

不符合履职回避工作规定,也是任职资格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3月2日,陕西银保监局就经审查发现拟任人不符合履职回避规定及任职所需的独立性任职资格,否决了侯晓军任长安银行铜川分行行长资格。

今年1月份还有一则因故意犯罪记录任职被否的案例。据银保监官网披露,经审查发现王绪祥有故意犯罪记录,不予核准其任职农行辽宁省东港市支行行长资格。

金融行业晋升不易,任职资格被花式否决的原因,也提醒,督促着每一位金融从业人员加强自身的能力,遵守金融法规。如果连基本的门槛都过不了,又凭什么担任高管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