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6日消息显示,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对此,一位苏州相城区政府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央行数字货币应用确有落地,此前已经收到文件,具体是金融监管局在负责。

专家:短期尚不具备全国推广条件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苏州相城区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重要试点地区。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DC/EP)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金融分析师肖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首先,央行数字货币(DC/EP)是替代M0(流通中现金),但是要考虑发放形式。目前来讲,银行以电子钱包形式发放客户支取的现金,牵扯一个复杂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还不具备在全国推广这种形式的条件。在苏杭等移动支付比较发达的地区,以交通补助形式在银行雇员体系内首先推行,覆盖面没那么广,推广起来比较容易。未来可能还会有类似的补助在扶贫系统、教育系统、慈善系统进行推广。

此外,DC/EP虽然是不记名的,但是使用者资金的流向是可追踪的,记录是透明的,这是现金支付没有的特点。以交通补贴等形式进行推广很容易刺激大家使用,在疫情背景下,DC/EP这种可溯源的属性,对防疫能提供很大帮助。

最后,DC/EP替代M0的使命会逐步实现,两到三年时间会有30%至50%的M0被央行数字货币替代,基本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全国范围推广,平常的现金使用大部分会被替代。这次农行首先推广,其实也是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是因为中国目前现金使用最多的,是农业农村等体系,农行M0的量更多一些,所以目前看首先是在应用场景更多,移动支付更发达的苏州、成都等地试运行,但未来全国范围内会很快落地。

“当然,我个人认为其本身还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一个溢出效应,未来值得期待。”肖磊表示。

央行数字货币推行加速中 央行数字货币项目被称为DC/EP,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

央行自2014年便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9年8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公开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进行五年,现在“呼之欲出”。

2020年,法定数字货币的推行进展加速。1月,央行发文称,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将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4月份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不断。4月3日,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4月10日,人民银行于召开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在被问及央行数字货币目前的进展时,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按原定计划有序推进。4月16日,有消息称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钱包已在农业银行内测。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货币在央行的统一安排下有序进行,具体信息要等央行发布。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指出,有支付经验和牌照的服务商有望成为DC/EP钱包运营商。根据央行专利,我们发现,存放DC/EP的“钱包”或可不直接依赖银行账户而实现转账、支付等功能。我们认为,有支付经验和牌照的服务商有望介入DC/EP产业链,有望收取支付服务手续费。此外,国盛证券还认为,DC/EP可能加载智能合约功能,以实现定向发行与监测;DC/EP的载体可能包括芯片智能卡;DC/EP在交易安全、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机会不容忽视。

4月16日上午,数字货币板块再次走强,金冠股份众应互联汇金股份涨停,科达股份、广电运通、美盛文化涨幅超过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