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原宝能副董事长冀光恒出任陆金所控股联席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陆金所来了新所长!原宝能副董事长冀光恒任陆金所控股联席董事长

作者:包慧

“在大环境持续挑战背景下,陆金所转型成绩已经不错,但集团有更大期待。”

又一金融猛将加盟陆金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4月,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冀光恒正式担任陆金所控股联席董事长兼执委会主任。

对冀光恒的加入,陆金所控股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冀光恒在银行、海内外投资以及大型产业集团等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卓越的管理经验和战略创新能力。业内广泛评价其雷厉风行、创新进取。他将全面负责陆金所控股经营管理、战略转型发展。相信他的加盟将促进陆金所控股响应新的金融监管和市场发展要求,加速经营模式升级、风控体系升级、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积极探索。

陆金所控股在2017年已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4,622.43亿元,较年初增长23.3%;30天以上逾期率为1.9%,显著优于同业;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402万,较年初增长9.1%。

冀光恒是谁?

冀光恒是一位比较低调的金融人物,媒体公开报道少有,但在同业中颇具好评。“年富力强,雷厉风行”——多位接触过冀光恒的金融行业人士这样评价。

他曾是工行最年轻的分行副行长。1968年出生的冀光恒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都有高管任职经历。他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15年,因出色业务能力成为工行最年轻分行副行长。

经过全球招聘,他于2009年成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副行长,期间还兼任浦发北京分行行长。在其任职浦发银行期间,建树颇多。据一位浦发银行人士透露,冀在兼任浦发北京分行行长期间,用三年时间即彻底改变了北京分行原有面貌,综合业绩从全系统11位进步到第2位。

2013年,冀光恒回到浦发银行总行,负责对公、海外业务及综合事务,此后浦发银行的对公业务一直是全国股份制银行的排头兵。2014年初,冀光恒开始负责浦发银行在香港的投行机构浦银国际筹建工作,并担任第一届董事局主席。浦银国际期间投资了药明康德等成功案例。

2015年底,冀光恒出任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仅三年时间,上海农商银行主要经营指标从全国同类银行的5名以外,全部进入前2位,总资产和净利润连续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不良率降低到1%以内。

冀光恒2019年3月加盟宝能集团,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宝能集团表示,冀光恒加盟后助力宝能持续深耕实体经济,坚定实施“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进一步成长成为结构优化、管理规范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宝能一年,冀光恒加盟陆金所。一位接近平安集团高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选择冀光恒是看重其过往丰富的金融行业、多元产业集团的经营管理经验,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让其被平安看中。

冀光恒面临什么任务?

牵头这家金融独角兽“创新转型”,将是冀光恒面临的首要任务。

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平安高层一直对陆金所有很高期待,是集团金融生态中最重要的试验田之一,陆金所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面对金融科技行业多轮起伏,作为行业龙头的陆金所,其发展战略也随之调整。

“在大环境持续挑战背景下,陆金所转型成绩已经不错,但集团有更大期待。”该人士表示。

在冀光恒加入后,陆金所控股董事长李仁杰与首席执行官计葵生的三人的分工同样值得关注。

对于三人分工,陆金所控股回应称,冀光恒将全面负责陆金所控股经营管理、战略转型发展。李仁杰将全面负责董事会及整体协调管理;计葵生则着力金融科技、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和国际市场。

“冀总的加入是在此前基础上,更强化战略改革,转型发展,以更好应对市场复杂的挑战。”陆金所内部员工表示。

陆金所官方表示,“冀光恒先生的加盟将为陆金所控股管理团队注入新活力,带领公司不断创新突破,持续强化陆金所控股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实际上,陆金所这家估值已经394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从来没有停止转型。

陆金所2011年底建立,一路从P2P网贷平台转型为综合财富管理平台,再发展成覆盖财富管理、普惠金融以及机构业务的综合型金融科技公司。2017年,陆金所在新加坡设立陆国际,并获得新加坡金管局资本市场服务牌照。

2019年,陆金所正式挥别P2P,此后,平安集团获批消费金融牌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平安集团消金的业务布局也将置于陆金所控股旗下。同年,陆金所还将其科技板块“陆科技”注册资本从4.69亿美元增资至9.19亿美元,加码科技板块。

相较于陆金所历史上多次转型,这一次转型陆金所家底更厚,但面临局面也更为复杂。

在复杂环境下,陆金所拥有中国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和中国最大的非银贷款平台。但资管新规等新制度的生效,让整个金融行业都面临多重挑战。过往基于非标、刚兑的财富管理行业整体面临转型。然而,随着P2P行业乱象引发的互联网金融整治,监管收紧了对金融创新的管理。与此同时,不仅英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金融科技试点,北京也开启了中国版“沙盒监管”试点,陆金所所在的上海传闻也即将开始试点工作。

这些,都是陆金所再次转型的历史底色。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面临挑战,不断在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但也感谢这几年变化,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锻炼出来。这些挑战一一都迈过来了,新的管理团队的加强,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有陆金所控股高层的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