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贷超2500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银协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目前,全国134家城商行和18家民营银行全部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具体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12时,全国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授信等信贷支持2539.99亿元;捐赠款项物资5.27亿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第一时间印发加强金融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银保监会工作要求,在协会党委领导下,引导支持全体城商行、民营银行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亟需事项,通过捐赠款项物资、提供专项信贷、给予优惠利率、减免各类收费、落实征信保护、优化基础服务、加强员工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等措施,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动态汇总

郑州银行携手为战“疫”记者赠送防护包

3月4日,由财联社、蓝鲸记者工作平台和郑州银行共同发起的“一次呼吸,万千爱意”蓝鲸记者防护包赠送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记者们都可以免费申领一份医用防护物资,给予他们安全保障和温暖守护。

活动将面向重点疫区(湖北、河南、广东) 和其他省份记者,分别提供两种类型的暖心防护包:记者安全常规防护包包括消毒水、洗手液、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针对重点疫区记者还增加了防护衣、护目镜等特殊防护物资。参与者可关注郑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记疫情深”申请领取。

徽商银行积极服务应急医药产品企业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徽商银行以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为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应急医药产品相关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6日,累计审批210户30.58亿元,投放110户23亿元。

疫情发生后,徽商银行积极梳理安徽省应急医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名单,主动联系、主动拜访,了解客户金融需求,制定专属方案,提供组合型贷款产品,发挥线上渠道优势,落实信用担保和利率优惠等政策,并采用授信审批快速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全力保障该类企业信贷需求。

绍兴银行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绍兴银行在全辖开展“决胜战疫 普惠送暖”小微业务专项活动,精准、高效、贴心服务小微企业,最大力度让利客户,贴息后年利率低至3.185%。

绍兴银行对活动期间发放的、一年期及以下普惠小微贷款(含流动资金大类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绍兴地区分支机构利率按照1年期LPR+50个基点发放,同时享受30%的财政贴息,客户实际承担利率仅3.185%;异地机构利率为不高于1年期LPR+50个基点,其中新增抵押类贷款利率下限为1年期LPR+10个基点,存量抵押类贷款利率下限为1年期LPR+30个基点,保证类和信用类贷款利率下限为1年期LPR+50个基点。活动时间为2020年2月27日至2020年3月31日。

富滇银行数字金融减费提速抗疫情

根据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富滇银行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针对医疗、慈善等防疫单位,该行推出二维码收款0费率优惠。并针对支付宝渠道进行24小时人工值守审核,保证24小时内医疗、慈善类新增单位能够及时收款。截至2月29日,医疗单位0费率通道交易额达1515.8万元,慈善类单位0费率通道交易额为5.4万。

为保障全省中小微企业积极复工复产,该行又推出新政策,加码付及传统POS收款商户可享费率优惠,其中加码付商户费率统一优惠至0.22%,传统POS商户贷记卡费率优惠至0.55%,借记卡费率优惠至0.4%(18元封顶)。

该行直销银行还为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纯线上费用收缴服务,减少线下近距离接触,严控疫情。截至2月29日,富滇银行直销银行助力各机构按时收缴学费、党费、培训费、社保缴费等项目共654.7万元。

齐商银行四条口诀助力小微企业

为坚决贯彻各级政府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需求,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第一时间保民生、促生产,日前,齐商银行持续深入企业调研,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更是总结出“一二三四”口诀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问”——问现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了解小微客户的复工复产情况,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的真实影响,摸清实际情况,制定业务方案。

“二网”——信贷上网,推荐小微客户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等渠道和“农贷线上化”“网络循环贷”等产品线上办理信贷业务,足不出户获取资金支持;结算上网,推荐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企业结算业务,满足企业日常经营结算需求。

“三简”——续贷当天放,针对临期业务提前办理续贷手续,确保1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延期即刻办,按照监管部门、总行针对延期还款的业务要求,简化暂时有还款困难客户的延期申请,收到申请后即刻处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新增“3日放”,对各级政府出台政策予以支持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授信,建立相应“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随到随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融资需求,以及针对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授信申请,开辟疫情防控绿色审批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贷效率,保障新增业务3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

“四降”——直降利率助防疫,积极申请、定向降低医疗、医药、防疫物资生产以及基础民生等防疫直接相关行业的业务利率,共同助力防疫阻击战;专项政策降成本,全面了解、掌握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发布的防疫专项政策,利用再贷款利率优惠、LPR利率优惠等政策优惠,降低相关业务成本;费用补贴再助力,主动帮助客户了解、申请政府的各类相关补助补贴,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充足特殊时期企业经营流动资金;精准帮扶渡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确实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业务办理时降低业务利率,缓解企业发展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发展。

威海市商业银行携手政府助力企业

3 月4 日,威海市商业银行与该市高新区共同举行“抗疫情·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合作签约仪式,携手为区内30 多家企业提供20 亿元“复工复产”专项融资。此次签约合作,是该行和高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将有效破解疫情带来的资金难题。

通过此次签约,该行将与高新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合作。威海市商业银行也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全力助力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抚顺银行党员群众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

抚顺银行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组织党员开展捐款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3月2日上午,该行班子成员带头捐款,21个党支部也迅速组织了捐款活动。

该行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踊跃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两天,全行476名党员自愿捐款84600元。让人尤为感动的是,全行118名非党员员工也慷慨解囊,主动捐款14500元,其中北站支行72名非党员工捐款7880元,鞍山分行客户经理姜铁鑫个人捐款1000元。参加捐款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焦作中旅银行爱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国旅游集团党委、旅游金融事业群和焦作市直机关工委的通知要求,2月29日以来,焦作中旅银行全体党员群众积极发扬责任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伸出援助之手,书写大爱情怀,短短3天累计自愿捐款132196元,凝聚起全行上下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在党员的带动下,全行广大员工群众紧跟步伐,积极参与,慷慨解囊,2月29日以来累计捐款77604元。其中,焦东支行所有干部职工1月底自发组织爱心捐款10800元,在此次爱心倡议中再次踊跃捐款1350元,该行行长冯磊在组织好本行疫情防控、爱心捐款的同时,个人多次捐款共计3100元,个人向焦作市山阳区捐赠酒精50斤、消毒液50 斤和鹌鹑蛋100 斤,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孟州支行行长乔艳玲组织35名干部职工于2月、3月份两次爱心捐款共计6300元,向孟州市红十字会捐助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个,以此向疫情一线最美逆行者表达最崇高的敬意。解放支行行长许志娟先后三次自愿捐款共计900元,组织支行员工累计捐款3600元,同时组织解放区政协委员向区办事处、社区捐助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纯净水等防疫物资价值3000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