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国开行: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周萃

本报讯 记者周萃报道 记者获悉,国家开发银行1月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2020年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开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开发性金融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齐短板,强化风险防控,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国开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开发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以赴化解处置风险,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行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政策效果显著提升。三是推动开发性金融服务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转型扎实推进。四是有效防控化解处置风险,资产质量更加健康。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2020年一是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结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聚焦战略精准发力,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三是倾力支持薄弱环节,继续加大金融扶贫和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大力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和“三农”领域发展。四是坚持防范和化解两手抓,严防增量风险,加快化解处置存量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五是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优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六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开发性金融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