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进出口银行:2020年要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进出口银行召开2020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来源:进出口银行

1月17日至18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0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部署2020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四个坚持”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六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指出,2019年,全行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6个方面专项整治,制定20项具体整改措施,印发33项规范性文件;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改革,充分发挥派驻制度优势,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相关人员予以党政纪处分;对15家单位进行巡视,发现并指出问题242个,提出整改意见99项;重拳精准惩治腐败,配合驻行纪检监察组等严肃查处了蒋斌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取得新的成效,为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行坚决贯彻落实,为更好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2020年要重点推进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全面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扛起主体责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与“势”,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金融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福利补贴、超标享受履职待遇等四大类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三是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充分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推动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深刻把握管党治行的“律”与“治”,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深刻把握监管对象的“点”与“面”,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四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重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增强巡视工作实效;五是要深刻把握腐败治理的“标”与“本”,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六是要狠抓纪检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能力,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会议通报了蒋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以此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会议指出,蒋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将信贷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收受贷款客户巨额贿赂,违法发放贷款,造成经济损失,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边事为镜鉴,闻警自省、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理想信念,强化自律自省,强化权力监督,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其他高管,总行各部室、各分行、各代表处主要负责人,行党委巡视组组长,各分行、总行机关纪委书记,总行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总行部门副总经理以上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