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杨再平:资管新规全面实施有待资产端量增质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资管新规全面实施有待资产端量增质提

来源:易趣财经

1月14日,由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主办,北京银行协办的“金貔貅·第十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召开。论坛以“启航与竞合”为主题,邀请到了监管层人士、行业协会领导、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层、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信托、券商、基金等专业人士,就“资管业务转型与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金融理财》杂志还携手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新形势下高净值客户投资与消费行为特征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下称《蓝皮书》),共同揭秘富人的钱都流向哪儿?业界翘首以盼的“金貔貅·金牌榜”百余项大奖也新鲜出炉。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原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储蓄多而可供选择并最终形成的有效资产少,表明我国金融体系的整体效率差强人意。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而要突破这一体系,重头戏就在发展资产管理。但旧版资产管理却并非真资产管理。资管新规的要义就在于做真资产管理。怎样才能做真做大资产管理呢?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资产端,只有资产端量增质提,有更多可交易而有信用质量保证的资产供选择,才可能做真做大资产管理。

一、储蓄多而有效资产少的问题有待金融进一步变革解决

杨再平指出,当我们抱怨融资难融资贵而担忧投资低迷时,不要忘记我们是一个高储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民总储蓄率多数年份接近50%,有些年份还超过50%,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2018年住户存款总额是72.44万亿元,人均5.17万元。国际比较看,我国总储蓄2017年为 56300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190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19年底,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首次突破200万亿大关。2019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1079亿美元。

但即使在高投资年代,我国的资本形成率也一直是低于储蓄率的,以至于储蓄多而最终形成的有效资产少。2009年以来,投资增长率一直下滑,2019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下滑到5.4%,无不令人担忧。

高储蓄却低投资,以至于储蓄多而最终形成的有效资产少,这表明我们金融体系的整体效率差强人意。这是个大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正有待金融进一步变革。

二、发展资管业务是金融进一步变革的重头戏

金融大变革从何处下手或突破?杨再平认为,这要分析高储蓄却低投资或储蓄多而有效资产少背后的根本原因。他在演讲中引述戈德史密斯有关“金融结构与金融发展”的经典理论,说金融结构要回答的问题是,“在金融发展的各个阶段上谁向谁提供资金、提供了多少资金、利用何种金融工具以及对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等问题。”进而认为,从金融结构看,我国的金融体系属于“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根据去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从负债方来说银行资产仍然超过90.1%以上。讲了那么多年要发展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但我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说仍然徘徊不前。从世界20个国家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国家在65-75%之间的直接融资,像美国超过80%,是市场主导型。但是我们国家直接融资比例只有15%左右,如果是股权融资基本上是在5%左右。这表明,我国的金融体系是“极端银行主导型”的。

“正是这样一个“极端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很大程度构成高储蓄却低投资或储蓄多而有效资产少的根本原因。”杨再平认为。他进一步阐述道,因为我国银行信用背后明或暗或多或少存在国家信用背书,资金剩余方多倾向选择期限短、风险低的银行储蓄,这样,额度小、期限长、风险高的融资需求,就难以得到满足,与此同时还总存在依赖国家信用背书的道德风险。所以,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就既难满足额度、期限与风险多样性的融资需求,还存在内在道德风险。

杨再平举例说,一旦货币政策收紧的时候,往往就是民间借贷“量价齐升”的时候。2008年,温州市银监局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当时最高的借贷年利率曾达到130%。随着2009年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民间借贷的利率一度下滑,最低的年利率只有15%左右。2010年开始,民间利率又开始呈现上升的趋势。随着2011年初的银根收紧,民间借贷开始“量价齐升”。一段时期,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水平,已经超过历史最高值,有的甚至高达月息15分,即年利率180%。2013年时有人估计过,当时民间借贷达到了5万多亿元,平均达到30%多,大大超过银行同期的存款或贷款利率。这说明,不少资金需求者愿意以高利率来借贷,实体经济也有这种需求。另一方面,非法集资屡禁不止。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万余起、同比上升22%,涉案金额约3千亿元、同比上升115%,波及全国各个省区市,重大案件多发,2018年,平均案值达2800余万元、同比上升76%。搞非法集资当受法律制裁,参与非法集资当后果自负。但这也表明,不少投资者甘冒高风险追逐高收益。这两现象综合起来说明一个问题,有效金融供给存在结构性缺失。一方面,愿意高息借贷融资者大有人在;另一方面,甘冒高风险而追逐高收益者大有人在。但我们的“极端银行主导型”正规金融满足的只是风险比较低、收益也不高的需求。

因此,突破“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的金融变革势在必行。而资产管理的特色金融功能就在于资金方与资产方,或资金剩余方与融资需求方的多样性、个性化撮合、对接或链接,所以,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正是突破“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的重头戏。

三、资管新规要义在做真资管业务

按“资管新规”定义,资产管理即金融机构为委托人利益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义务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委托人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金融机构可以与委托人在合同中事先约定收取合理的业绩报酬,业绩报酬计入管理费,须与产品一一对应并逐个结算,不同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串用。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从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第一只阳光理财产品算起,我国资管业务2016年以前几乎每两年翻番,全金融资管业务余额100多万亿。但在杨再平看来,此前以银行为主的资产管理,很大程度并非真资管。一是类存款产品,即保本保收益、保本浮动,非净值产品。2016年,保本产品仍占20%,全年发行净值型产品829只,市场占比仅0.58%。利率市场化后,类存款资管产品失去存在理由。二是名为代客理财,实为承担兑付责任。约定收益率,不可持续。自2015年1月以来多种期限理财品种整体均持续呈现向下波动态势,2016年度封闭式理财产品按照募集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79%,较2015年下降0.9%,较1年期存款2%的利率优势不大。三是急功近利,期限短期化,不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期限多样化融资需求。从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角度来看,2016年,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占比达90%。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期限来看,2016年,超过6成的理财产品期限在6个月以内;6-12个月(含)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超过26%;1年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占比接近10%。四是刚性兑付,风险停留金融机构,不可持续;且无风险当担,不利于实体经济风险多样化融资需求。五是虚假宣传、信息不透明;滚动发行、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影子银行;资管产品募集资金投资其他资管产品,多层嵌套;为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提供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脱实虚绕,甚而“庞氏骗局”,风险巨大。

“资管新规的要义就在于做真资管。”杨再平强调。怎样做真资管业务呢?他将其概括为八个维度,即:去存款化:研发不同于存款的财富/资产管理产品;去承兑化:打造代客理财管理平台及其核心竞争力;去单一化:多方位服务财富拥有者/中产阶级;去通道化:直通实体经济;去短期化:满足实体经济期限多样化融资需求;去刚性化:满足实体经济风险多样化融资需求;去资金池运作:一一对应风险隔离;去政出多门:探索适应混合经营的统筹监管模式。

四、做真做大资管业务有待资产端量增质提

“资产荒”是近些年资管行业的行话。这表明,资产是做真做大资管业务的瓶颈。所以,杨再平指出,做真做大资管业务,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资产端。只有资产端量增质提,即资产的种类数量足够多而信用质量有足够保证,让资金方有足够多的标准化与非标准化有效资产选择,才可能做真做大资管业务。

而在杨再平看来,标准化与非标准化资产的有效供给并非易事,其一方面需要独具匠心的金融创新研发,另一方面需要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等上层建筑的强力支持与维护。面对成千上万的潜在资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可交易,只有可交易,才能成为现实资产。经济学有个说法,“只要价格合适,高速路上也可种出庄稼”,可引申为:只要可交易,高速路也可转化为种庄稼的资产。但许多潜在资产的交易是极其复杂的,因而需要独具匠心的金融创新研发。

杨再平举例:上世纪80年代,美国垃圾债规模高达几千亿美元,曾经很火爆,满足的就是风险比较高、但收益也比较高的投资。垃圾债满足的群体主要是三类:25%是满足其信用降到非投资级的群体,他们被称为“坠落的天使”,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企业状况不好,愿意出高价发来债;25%是一些中小企业,他们未达到投资级别,但开展正常业务活动需要资金;还有50%用于杠杆并购。垃圾债的火爆说明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是有市场的。

要解决资金端与资产端之间的结构性供求失衡,关键是要对两端供求进行细分,以进行多样性、个性化撮合、对接或链接。杨再平这样强调。他引述“粒子金融”概念的发明人美国金融家桑德福的观点佐证:就像量子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一样,传统金融将被粒子金融替代。他认为,所有金融风险都可以被切分为最小粒子,经过确认、量化和分割,卖给那些有意愿、有能力承担风险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任务是帮助客户卸掉不想要的风险,满足其组合需求。金融机构可以采取配对的方式,将想要卸掉风险的一方和想承担风险的一方撮合在一起,也可以设计、分拆、转移和重新包装风险,将其变为适合各类客户需求的组合。

“我理解”,杨再平总结说,所谓“粒子金融”,实际上就是基于资金端与资产端供需细分的金融创新理念。资产端量增质提,就要对资金端与资产端供需进行细分,把不同的供需剥离开、区分开,把风险剥离开、区分开,然后通过精细设计的金融工具,让各类投资者与资金使用者的有效需求都通过恰当的市场价格调节得到满足,即用金融供给的精细多样性来满足金融需求的精细多样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