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019年银保监会工作亮点: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019监管工作亮点六: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文/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019年,银保监会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充分释放改革动能,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在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的过程中,银保监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监管重叠和监管空白,明确界定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协调,防止监管真空。

围绕当前风险较为集中的金融领域及监管短板,银保监会“严监管”持续加码,2019年共发布40项规章制度,涵盖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偿付能力、市场准入、消费者保护等多个领域。

在银行业监管方面,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陆续出台或征求意见,从严监管、穿透监管的原则贯穿始终。

在保险业监管方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重新修订,保险公司关联交易、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两全保险产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等制度先后出台,监管补短板效果显著。

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修订和完善,成为银行业保险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有利促进了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也使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打铁还需自身硬”,银保监会在打出“标本兼治”组合拳的同时,也持续强化自身监管队伍及监管能力建设。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监管‘铁军’”、“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完善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

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浪潮下,2019年银保监会在弥补监管短板的过程中,也在加大科技在监管领域的运用,提升数据治理能力。

如在去年底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试行)》中,明确指出,“线上检查是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分析筛查疑点业务和机构并实施的穿透式检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持续完善检查分析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检查分析,实施现场检查,提高现场检查质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要打赢这场战役,提升监管能力、充分发挥好监管质效必不可少。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队伍,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