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019监管工作亮点: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唯有深入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为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带来结构性、系统性优化提升。为此,2019年,银保监会不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的改革与开放,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充分释放了改革开放动能。

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其中,为引导中小银行深化改革,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银保监会一方面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 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等文件,引导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方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分类施策稳妥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督促指导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同时通过发行普通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为长期健康发展打基础。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有序推进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在内的银行保险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出台资管新规配套政策,并试点落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商业车险和意外险定价机制改革,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多方面深化改革为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银保监会试行监管评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质效,督促各机构员工公平公正履职,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保险机构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规范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从公司治理层面深化机构改革,持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这项深化银行保险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开放。在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的改革同时,银保监会还致力于提升双向开放质量。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为提高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基础;批准51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筹建和开业申请,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80家一级机构。

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银保监会还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审慎性标准,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方法。为此,银保监会积极开展国际监管合作,成立了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IAC),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6月在上海召开,与8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监管备忘录,委员们对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和审慎监管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年来,中国银保监会积极参与国际监管改革和监管规则制定,提升我国在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平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面向2020年,银保监会将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以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可以期待,这将从根本上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发展质效的改革动能,系统性地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