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哈工大7.5亿资管项目违约两年 188名投资者讨血汗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3日消息,哈工大7.5亿资管项目违约处置一事至今依然迟迟未决。

因融资方、哈工大集团拒不兑现还款方案,此前,部分损失惨重的投资人组织代表曾经多次前往哈尔滨讨要钱款。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投资人更是聚集北京维权,188位投资人联名要求哈工大尽快归还投资人的“血汗钱”,“半年内偿还剩余的本金和利息”;如哈工大集团无法支付,则要求资管项目受托管理人新华富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富时)垫付,并要求新华富时退还管理费。

这期间,新华富时曾委托律师于2018年6月1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哈工大和担保方、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简称哈工总),并完成立案程序。不过,至今没有判决结果。

在召开此次维权会议之前,这些走投无路的投资者试图联系融资方、资管项目管理人甚至证监会重庆分局,不过,上述单位并未派人出席。

“为什么当时我会买这个产品?”某位女性投资者在现场说:“这份专项计划的推介资料做得非常完美”,管理人新华富时的母公司是新华基金,行业内排名靠前,她仔细查阅了尽调报告也没任何问题。

“从推介信息看,风险管控措施万无一失,短期、长期偿债能力非常优秀,哪怕其中一项是真实的,能有现在的结果吗?因此,只有两种可能、1、尽调无力2、虚假宣传,欺诈销售。” 一位男性投资者情绪激烈:“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四大风险控制一个都没实现,” 一位81岁高龄的投资者泪洒现场。她哭诉称,投资的200万是她和老伴儿的养老钱。

从投资者提供的推介信息来看,这个名为“工大1号、2号”的专项资管计划成立于2016年7月4日,规模7.5亿元,其中优先级5亿元,劣后级2.5亿元。期限为18个月,并在2018年1月15日到期。 产品融资主体为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工大集团”),用途为“补充哈工大集团流动资金,用于收购优质机器人资产”。

该项资管计划的还款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哈工大集团未来两年内经营收入;2、哈工大集团承诺对本资产管理计划的回购;3、新购入资产在本资管计划期间内投产后的经营收入。

另外,该项资管计划设立了四大风控措施:1、哈工大集团承诺回购本资产管理计划份额;2、哈工大集团作为劣后方出资2.5亿元作为安全垫;3、上市公司工大高新(600701)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国有独资)承担连带责任担保;4、哈尔滨工大光电仪表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质押于本资产管理计划。

据新浪财经了解,早在2018年1月12日,哈工大集团曾出具了还款计划,年底前分三次向投资者偿还本金及收益。

此后的31日,哈工大完成了10%本金和收益的分配,2018年12月31日又分配了4%,也就是说,投资人累计共拿回了14%本金。但此后再无进行分配。

此前,哈工大集团还表示将处置北京哈特商务酒店、北京中国红街一号楼两处房产(前期评估约6亿元),优先偿还新华富时工大1号、2号资管计划投资人的投资。此前,新华富时方面还曾告知投资人,向法院申请查封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对应的土地。

但截至目前,相关资产的处置还没有对投资人公布。

根据哈工大此前的承诺函,上述房产前期被厦门国际银行等质押、查封,导致资产无法变现。并且,据投资人最新了解到的信息,上述这两处房产近日又新增4个查封。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想拿回资金难上加难。

“在此期间,我们惨遭精神折磨和摧残,生活困难,”一名投资者说:“哈工大集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避而不见,后期相关领导甚至连新华富时派出的代表以处置权上手的名义,拒绝接见。”

让投资者愤懑的是,哈工大集团是大型国企,实力雄厚,注册资本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149.8亿元,负债51.9亿元,负债率34.7%。为何拿不出区区5亿元还款?

投资者质问称:“7.5亿这笔资金到底去了哪里?既然资金不涉及违法挪用,哈工大为何欠债两年不兑付?” “每年60亿现金流这么漂亮喜人的企业业绩怎么连投资人5亿债务都还不起?”“所谓的机器人投资项目到底是否真实存在?”

此外,对于资管计划管理人新华富时在其中的角色,投资者们也相当不满,质疑新华富时存在“联合诈骗”之嫌。

新华富时的官网信息显示,新华富时是公募基金新华基金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金3.08亿,总部位于北京。截至2016年12月底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200亿。

投资者针对新华富时的质疑主要有这么几点:1、资管产品存续期,哈工大集团质押给新华富时的光电仪表公司股权时,2017年6月报表显示现金未7.5亿,其后资金去向不明,当时管理人新华富时没有及时追踪资金走向并通告投资人。2、哈工大集团逐步暴露财务风险的过程中,新华富时也未能及时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保全;3、新华富时对哈尔滨光电仪表公司没有做好尽职调查……

由于新华富时的起诉迄今没有宣布判决结果,上述投资者向新浪财经指出,下一步会考虑聘请律师,申请仲裁。

截至发稿,新浪财经尚未联系到哈工大集团、新华富时等方面给予评论。(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