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外汇局副局长履新广东 “金融副省长”再添一将

北京商报

关注

新年伊始又一位“金融副省长”走马上任。1月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张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具有多年海外工作经历和两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业经验的张新出任副省长一职,将有助于推进广东省金融开放。事实上,“金融副省长”已经成为近两年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十余位“金融副省长”身上肩负着的是加强金融行业监管、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增强当地金融活力等诸多使命。

多年金融系统监管背景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的消息显示,1月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经会议表决,决定任命张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的“政府领导”一栏的信息已经更新,张新出现在副省长名单中。

2004年,张新进入央行,出任金融稳定局副局长,与时任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一道,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2005年接替谢平担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并长达四年时间。2009年调任央行上海总部担任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等职务,并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在央行上海总部工作八年之后,张新于2017年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此次履新广东省副省长职务之前,张新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已有两年半时间。

“张新具备丰富的金融履历和国际经历,并且曾经获得过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奖,是一位学者型官员。”邮储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表示。在张新之前,同为“金融副省长”的欧阳卫民在2019年10月离开广东省回归金融系统,张新的到任弥补了这一空白。

具有海外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经历的张新,会给广东省经济及金融发展带来哪些助益?卜振兴表示,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张新出任副省长将有利于推进广东省的金融开放,同时,更好地应对及防范金融开放过程中带来的监管挑战。同时,张新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也会为推动当地金融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金融副省长”密集履职

事实上,金融系统的专业人才到地方任职并不是近两年的新鲜事,例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曾出任山东省省长。从2018年开始,金融人才赴地方任职已成为趋势,两年时间内已出现十余位“金融副省长”。从工作履历来看,他们普遍具有高学历、科班出身且常年在金融系统或者金融监管部门就职,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到地方担任省级政府副职,因此被外界称为“金融副省长”。

2019年,金融系统向地方政府输送了6位“金融副省长”。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各省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发现,去年履新的“金融副省长”大多负责金融方面的工作,比如,辽宁省副省长张立林负责金融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辽宁银保监局、辽宁证监局等;重庆市副市长李波主管包括负责外经外贸、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等;贵州省副省长谭炯的工作也包括负责金融及基金管理、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

对于“金融副省长”的密集上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表示,说明金融对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彰显了政府对“稳金融”的决心和力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大家对于“金融副省长”普遍认同的是他们的学历背景,包括学历、学术或者知识储备相对其他领域较强,综合素质也较高。同时,未来具有经济领域、金融领域背景的人才将成为地方政府领导班子的标配。

肩负多重使命

“金融副省长”的上任能给地方带来什么?卜振兴指出,一方面是金融系统的关系和资源;另一方面是金融行业的理念经验,专业金融人才赴地方任职会进一步将金融管理的先进理念带入当地政府中,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们上任后的主要使命包括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发挥金融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金融开放、推动金融创新等。

卜振兴表示,近年来,中央密集布局“金融副省长”有以下几层深意:一方面表明了中央对金融行业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对金融风险防范的意识不断在增强。同时,希望借“金融副省长”挂帅,防范化解当地金融风险,加强金融行业监管。此外,中央也希望通过金融系统和地方政府的相互交流,解决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对外开放等问题,也有利于锻炼人才。

“金融副省长”对于推动地方金融业发展也是一大利好。尹振涛认为,“金融副省长”对金融业务比较熟悉,可以通过金融资源增强当地的金融能力,包括招商引资、金融中心的建设等。同时,他们也会运用专业知识来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近年来,随着P2P网贷、地方政府债务、中小银行风险的暴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监管机构也多次发文强调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和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在此背景下,多位“金融副省长”的到位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使命。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