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招行赵驹:境外并购的方式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并购工会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环节,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赵驹发表讲话。

赵驹认为,过去几年,不少企业看到大部分的境外投资都想去收购,进行整体收购或者是控股性的收购,但实际上这种并购的结构、形式、内容都是有可能根据具体情况产生变化。在赵驹看来,除了上述几种并购方式,境外并购的思路和方式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还可以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实现“各取所得”,金融机构对此也会给予支持。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赵驹: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时间过的非常快,我接手轮值主席已经一年了,去年我们是在深圳,因为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当时王会长提出来在深圳我们搞第十五届并购公会的年会,我们是在深圳进行了这样的活动,我也非常有幸担任轮值主席。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整个市场并购还是非常活跃的,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尽管是高峰时期,2015年、2016年可能那个时候有所回调,但是整体看这个数字还是非常活跃,有很多业务,有很多比较有名的交易,包括今年高瓴参股格力电气15%的股份,招商银行也非常有幸提供了100亿人民币的融资安排。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我们看到这两年确实变得比较安静一些,实际实际交易和实际的项目还是有很多的,我们也参与了很多,我相信在座的金融机构和在座的中介机构大家都参与了很多这些方面的项目。

11月6日,招商银行在澳大利亚悉尼搞了第五次境外并购研讨会,我们请到了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主席David Fergusson,他曾经当过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参加我们的研讨会,原来计划讲20分钟,最后他讲了40多分钟,非常热情洋溢,他传达的信息依然是,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投资,他作为主席也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无论是什么方面,高科技也行、你来做地产业行,他总的看,澳大利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的。他特别热情的回忆起来,他80年代在中国大使馆任职期间曾经推动过的两个项目,一个就是中信当年收购他们波特兰铝厂10%的股份,第二个项目,当时冶金部收购他们恰纳铁矿(音)40%的股份,对于我来讲在我刚刚工作的时候都是经典案例,当时我的领导天天让我们学习这些案例。从他的信息里面也可以看到,我们境外并购有些思路、有些做法、有些方式,也是可以根据一些新的情况、新的特点进行调整。这两个项目都有同样的特点,我们占的都是小股,一个是10%,一个是40%,我们都拿到了我们应有的利益,也就是我们都拿到了像波特兰铝厂我们拿到了10%的产品、像恰纳铁矿我们拿到了10%的铁矿,都是产品分享的项目投资。

我们过去几年,看到我们大部分的境外投资都想去收购,整体收购或者是起码控股性的收购,但实际上这种并购的结构、形式、内容都是有可能根据形式和内容有变化,也不见得说你一定要去控制人家,也不见得说你一定要去整体收购人家,我们也可以各取所得,像刚才说的这几种方式,我们用产品分享的方式,甚至我们更多的进行技术转让、技术支付的方式等等方式,作为在这种方式下,其实金融机构都是可以给他们提供融资的。像波特兰铝厂,当时中信投了1亿美元,当时是一个银行,这个银行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它当时提供了一个项目的融资,等等,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项目、不同的特点进行融资。

我们过去一年,业务本身,包括我们并购业务市场本身也是非常繁荣的,有很多的业务、很多的特点、很多的内容都出现在我们过去这一年里。所以我们认为,2020年的整个市场会变得更好、更突出,作为金融机构,我们也好、工商银行也好,我们都会继续给大家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继续给大家提供金融方面的解决方案,跟各个中介机构一起致力于推动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

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