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邱小平:并购行业将在助力民营经济上发挥更大作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邱小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邱小平认为,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并购市场正朝着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有三方面的力量塑造了并购行业的新变革。

具体来看,一是全球化。以并购为手段,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整合资本、整合产能。中国并购行业需要与此相适应,并应对各种挑战。二是技术变革。一方面,并购支持创新技术和模式的发展,另一方面,5G、区块链等新技术让并购有能力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三是教育。要实施并购人才的培养战略,培养一批国际化并购人才,服务发展大局。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邱小平:尊敬的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今年是并购公会成立16周年,16年来,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的行业商会,并购公会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为引领,以服务为宗旨,发展成为了在国内外并购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在宣传贯彻国家政策、组织行业活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促进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并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由并购公会举办的中国并购年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并购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今天的年会以“并购赋能”为主题,体现了破局思维、创新意识、实践导向,针对性、现实性、引领性都很强,这是一场拓展全球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的业界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此,我谨代表全国工商联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并购行业的广大企业家和并购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不断激发活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长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并购进行市场整合、产业升级,通过并购提升创新力,增强竞争力,民营企业近年来在国内并购和海外并购交易的数量中分别占到了90%和75%的份额,已经成为我国并购市场的主力军,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具体举措的落地,加之《外商投资法》等配套法规的实施,并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购行业将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并购市场正朝着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有三方面的力量塑造了并购行业的新变革。

一是全球化。以并购为手段,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整合资本、整合产能。中国并购行业需要与此相适应,并应对各种挑战。

二是技术变革。一方面,并购支持创新技术和模式的发展,另一方面,5G、区块链等新技术让并购有能力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是教育。要实施并购人才的培养战略,培养一批国际化并购人才,服务发展大局,这也是并购公会这样的商会组织需要在这方面努力有所作为的。

新形势下,我国并购行业同时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困难、问题,2019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环比下降18%,这给现有并购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冲击,对并购公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购公会作为行业和企业连接政府的纽带,需要更好地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利益,代表行业发声,同时公会也需要组织会员、协助会员推动产业升级,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

作为最具活力、最具创新能力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经济成分,民营经济成为并购市场的主力,如何通过并购赋能,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想在未来方向上应该重点关注三个领域:

第一,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策、富民之源。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领域的并购,立足做优实体、做强主业、创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条,避免脱实向虚,合力形成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群方阵。

第二,国有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结构性调整,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为国内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中,要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要赋予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民营经济要充分把握时机,在党和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基础上,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第三,我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民营企业应着眼国家整体战略和经济外交,沿着“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兴业,用好相关政策红利,更好地借船出海、借梯上楼。

作为全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全国工商联对并购公会寄予厚望,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并购公会建设,希望并购公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商会改革为契机,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为并购事业的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预祝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圆满成功,祝愿并购公会发展越来越好,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