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行惜贷情绪蔓延 年末房贷审批速度放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崔凌琳

2019年即将收尾,为了完成年度业绩任务,借着“双11”以及即将到来的“双12”,甬上房企渐次开启了年内最后一轮促销。与此同时,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最新一次监测数据显示,宁波二手房新增房源呈现上涨,不少业主开始降价抛房。

楼市悄然躁动,勾起了甬城购房族兴致。然而,比起住房市场的“优惠让利”,年底时分,银行的房贷额度却不甚给力,惜贷情绪蔓延,让房屋买卖双方都只能干着急。

购房者:交了首付款,贷款迟迟下不来

从9月开始物色新房的蒋先生接连看了十几个楼盘的20多套房子,终于在10月初锁定了今年6月刚刚交付的某精装楼盘,兴匆匆付了首付并办了按揭。原以为最多花上1个月就可以办妥相关手续。谁知直到写现在,银行的按揭款还悬而未定。

“听客户经理说,以我和我老婆的个人资信情况,贷款审批通过是不成问题的,可我那200万元贷款却迟迟没有下来,算一算,从贷款申请发起到现在,都已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了。”蒋先生颇为无奈,在新房过年的愿望恐怕要泡汤了。

他之前曾打听过,今年以来,周围的亲戚朋友买房贷款的受理时间虽然较往年有所延长,但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左右也都能办理妥当。“看来,年底银行的放款额度确实紧张,难怪不少开发商在最新的售房优惠政策中纷纷加大了全款购房及增加首付成数的优惠力度”。老蒋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实现销售回款年底入账,在最近2个月内刚刚开盘及已近尾盘的几个新楼盘中,开发商纷纷将全款支付和增加首付成数的优惠放在了“开盘礼”的最显眼位置。鄞州区一个新开精装楼盘,首付成数每增加一成,购房者便可多享受6万元的购房款直减;高新区一楼盘的全款支付优惠占所有优惠金额的六成之多。

按揭二手房东:还款解押成本见涨

而在二手房市场上,犯愁的除了购房者,还有出售房屋的房东们。

2个月前,家住海曙区的陈女士以每平方米高于3年前买入价7000元的价格,出手了一套98平方米的按揭住房,为了能尽快还上剩下的按揭款,她除了将购房者90万元首付款用于还款解押外,又另外动用了20万元的信用贷款。可没曾想,办理过户后,购房者的按揭贷款迟迟下不来。“原本想,购房者按揭款最多一个月便能到位,我就算损失,也就损失一个月的信用贷款利息,没想到现在2个月过去了还没响动。真是千算万算,终归算漏了银行年底额度紧、放贷慢这档事。”

原本对于3万元出头的单价倒也还算满意,可如今,眼看着垫付的20万元日复一日地滚动计息,陈女士很无奈。“今年的额度已经用得差不多了,即便是现在已经审批通过并完成了过户,年内恐怕也不可能放款了。”银行人士这么说着,陈女士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据记者了解,上月中旬,我市相关部门曾协同房产中介协会发起推出贷款预审批、资金托管及赎楼贷等一系列保障房屋交易客户交易安全、便捷的购房惠民政策,不仅致力于帮助房东解决按揭余款的清还问题,也提出了与银行约定贷款审批时间的要求。不过,由于年底这一特殊时点,中介人士普遍表示,这些政策看来暂时还无法兑现。

记者随后以购房者的身份接连询问了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得到的答案分别是:“申请没有问题,但需要耐心等待”;“目前额度紧张,要排队”;“二手房的话,现在过户,估计还需要2个月左右才能放款”……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甚至干脆回复记者,“我们下半年几乎都不做房贷了,额度紧张,问问别家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