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交行11月单月收获四张罚单 董事长持续空缺凸显3问题

投资时间网

关注

作者:金丽

有分析认为,交通银行目前面临存款下降、贷款增长变弱、资产质量承压三个业绩负面因素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今年4月以来,交通银行(601328.SH)董事长一职就持续空缺,目前由行长任德奇代为履职。此外该行还发生了两起副行长人事变动。目前,交通银行的领导班子为行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殷久勇、吕家进、郭莽。

然而,人事尚未落定,罚单就接踵而来。

11月26日,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因未尽职调查交易真实性而收到监管罚单。这已经是该行11月收到的第4张罚单。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19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40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从数据来看,交通银行资产质量承受一定压力,2018年拨备覆盖率在六大国有行中最低,而今年三季度该行不良生成率环比提升。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交通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均陷入瓶颈、增长乏力,今年三季度该行存款环比出现下降,且贷款仅是微增。

单月罚单纷飞

11月对交通银行而言不太“友好”,当月其收到四张监管罚单。

具体来看,11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近日公布的外汇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交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没有对转口贸易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进行尽职调查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对其处以罚款40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55.54万元人民币。

11月20日,辽阳银保监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交行辽阳分行因在某骗取银行贷款案件中,存在贷款调查与审查不尽职、内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导致贷款形成风险,被罚款20万元;责任人腾世刚、于新业、陈东旭被给予警告。

其中,陈东旭为交通银行辽阳分行副行长。据悉,辽宁银监局于2014年5月12日下发陈东旭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陈东旭交通银行辽阳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11月19日,交行菏泽分行收到罚单。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存在报表数据漏报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菏泽市中心支局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款5万元人民币。

11月18日,交行牡丹江分行有两宗违法事件被通报处罚。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分行两宗违法遭罚。中国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心支行对备案类账户超过期限或未按规定备案问题给予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对存在收缴假币过程中没有履行告知义务的情况给予警告,并处1000元人民币罚款。

频领罚单一定程度上说明银行风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若风控机制不到位,很容易引发员工违法违规甚至犯罪行为,11年前涉及多家金融机构的债券交易员侵占近9000万资金就是典型案例。

近日,上述债券案件的裁判文书公布。该案件中有6名债券交易员相互勾结,利用丙类户利益输送侵占所涉及金融机构资金近9000万元,其中就有交行的员工冯某。2008年11月,冯某所在的交通银行主承销“08中铝MTN2”债券,冯某与人保资管谢某某商议,通过代持养券方式博取该债券收益。法院审理后认为,冯某等人共同或各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判处冯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

不良生成加快

从经营状况看,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保持稳步增长,但资产回报率有减弱趋势。

2019年前三季度,交行实现营业收入1762.93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1.47亿元,同比增长4.96%。但是其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ROAE)分别为0.83%和11.8%,同比分别持平和下降0.1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方面,今年三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21、86、103个基点,至11.07%、12.72%、14.87%。在目前政策支持银行债务融资的背景下,预期未来将通过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继续补充资本。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三季度末,该行变动幅度较大的资产负债表项目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同比大幅下滑了81.96%,根本原因还是同业资金规模的缩小。

根据招银国际分析,交通银行目前面临三个业绩负面因素:

首先是存款下降。三季度末,该行存款环比下降1.4%,令贷存比上升2.5个百分点至86.1%。三季度,交行成本较低的同业负债环比增长3.8%。

其次是贷款增长变弱。该行三季度贷款环比仅增长1.5%,主要由于该行放慢了发卡节奏及提升准入门槛,导致信用卡余额收缩。

最后是资产质量承压。该行不良生成加快,三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维持在1.47%,但不良生成率环比提升29个基点至1.08%。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66.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1.80亿元;拨备覆盖率174.22%,较上年末上升1.09个百分点;拨备率2.5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此外,交通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人民币369.45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68.76亿元,增幅22.8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