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意大利最大银行裁员8000人 全球银行今年已裁员7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银行业大风暴:这家欧洲大行裁员8000、关闭分支机构500!全球银行今年已裁员7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意大利裕信银行宣布了新的战略计划,包括回购价值20亿欧元的股票,并将裁员8000人,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以应对当地经济增长放缓和负利率环境。

今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易收入下滑、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的政策、英国“脱欧”、以及新技术应用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下,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全球大型银行开启了裁员潮。据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全球银行裁员人数已超过70000人,其中八成以上来自欧洲。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银行的利润也受到了严重的侵蚀,日子都很难过,裁员一些可替代性岗位等,也是为了应对收入疲弱的局面。” 

意大利最大银行裁员8000人

据外媒报道,12月3日,意大利裕信银行表示,在意大利银行业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负利率之际,该行提出一项新的2020-2030年商业战略计划,该计划预计在2023年回报投资者20亿欧元(22亿美元)的股份回购,届时,该机构裁员人数将超过约8000人。

裕信银行此次表示,新计划将于2023年完成目标,实现通过股息和股份回购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股东薪酬。该行首席执行官表示,为达成该目标,该行将进行裁员且裁员人数相当于员工总数的9%以上,其中一部分将通过关闭约500家分支机构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份德意志银行全球裁员1.8万人后,就有市场消息传出,称“裕信银行正考虑裁员。”今年7月,德意志银行宣布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交易业务(该业务包括服务对冲基金的主经纪商业务),并在2020年之前全球裁员1.8万人。此后,多家欧洲大型银行纷纷加入裁员队伍。根据当时外媒报道,裕信银行与工会的谈判将在今年12月3日的“2020年~2023年的商业计划”公布后开始。加上此次裕信银行的裁员计划,年内全球银行裁员人数已超过70000人。

资料显示,裕信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米兰的欧洲银行,业务遍及19个国家,有超过2800万用户,为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裕信银行的核心业务主要分布于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南部等较富裕地区,此外在中欧和东欧也有着大量的业务。按照资产总额算,拥有910亿欧元资产的裕信银行已经成为了欧元区第一大、欧洲第三大和世界第六大的银行集团。

削减成本应对盈利挑战

在长期低利率的大环境下维持银行盈利,加速削减成本是当下众多大行的共同选择。如花旗银行,其二季度运营支出减少了2%至105亿美元,比分析师的预期值少了近1亿美元。7月15日,花旗首席财务官在财报电话会上称,将在下半年继续削减成本,预计全年能节省5亿―6亿美元。

英国巴克莱银行今年8月宣布,为应对2019年以来的商业环境挑战,在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该行高层正以全球削减成本的方式挽救市场部门疲弱的盈利势头。据彭博社报道,继今年前3个月下滑14%之后,华尔街最大五家银行的交易收入在第二季度又下降了8%。

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Jean Pierre Mustier表示,今年前9个月该行利润达43亿欧元,同比增长8.2%。第三季度利润达11亿欧元,同比增长25.7%,为十年来最好季度数据。裕信银行同时预测,2018-2023年期间,该行每年的营收将平均增长0.8%,而同期成本料下降0.2%。

此外,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新技术的应用也让此轮裁员潮与以往不一样。根据波士顿咨询此前预测,在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到2027年,银行业将削减104万工作岗位,降幅达22%。诸如客户管理和服务、风控和审核、营销与销售等操作标准化程度较高、对情感交互的要求较低的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大规模取代。

“AI取代交易员,就像是内燃气取代了马匹,ATM取代了很多银行柜员一样。”量化对冲基金Two Sigma联合创始人大卫西格尔直言,如今,大型银行交易员所从事的工作并不涉及超高的价值:“他们从事着很常规的工作,而在这些工作上,计算机能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机构也在增聘员工进行技术的升级换代,并改善合规情况。裕信银行表示,未来四年,将在信息技术领域,包括人力资源方面支出94亿欧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