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行发行200亿小微专项金融债 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消息,中国银行3日在境内完成2019年第一期200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发行定价,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债券为2年期固定利率品种,最终票面利率3.25%,认购倍数约2.7倍。

值得一提的是,境内金融债期限一般为3年或5年,此次中国银行则将债券期限设置为2年,成为境内市场首笔大型银行2年期金融债。

对此,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债券期限设置为2年一是与资金运用项目期限相匹配;二是丰富债券品种,完善境内高等级债券的市场收益率曲线;三是增强对基金等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境内市场金融债二级市场流动性。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末,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36%,小微企业客户近41万户。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发行中,中国银行还同步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债券发行系统。据了解,该系统覆盖了债券发行准备、簿记建档、定价配售等3个阶段,可以同时支持债券发行人、簿记管理人、承销商、直接投资者等4类主体分权限接入使用,实现了债券创建、要素信息维护、公告发布、承销团组建、网盘式文件管理、债券申购、订单汇总、定价配售等8项功能。

谈及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的意义,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降低债券发行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风险。具体来看,一是区块链应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上链信息实时在全网记账,降低了单节点记账失败的风险,有利于保障信息安全。二是除了债券信息可以实时上链存证外,与投资决策相关的其他信息也可以记录上链,供所有参与主体查询参考。三是上链信息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有利于提升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减少信息不对称。

其次,是降低债券发行成本,提高债券发行效率。一是区块链智能合约可以自动执行债券发行,将复杂的业务处理流程自动化,减少人工干预,降低了人工操作成本。二是区块链上完成协议签署认证,有潜力替代当前线下纸质协议用印流程,提高协议签署效率。三是参与机构可以共同编辑智能合约,减少参与机构间摩擦,降低机构间沟通成本。

最后,有助于后续审计和管理。一是债券发行相关信息以不可篡改的形式记录在区块链上,有利于日后对债券发行过程进行追溯查证,降低了数据核实工作量。二是链上信息可以根据需要自动生成具有公信力的报告和统计,为交易后管理提供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