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交行行长任德奇将升任董事长 殷久勇或接任行长一职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重磅独家!代理近8个月,任德奇升任交行董事长,行长或者从内部提拔

来源:行长要参

作者:王金瑞 王娜

任德奇将升任交行董事长,交行行长一职或将由现任交行副行长的殷久勇接任。

继今年4月份,彭纯作别交通银行(下称:交行)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董事长之后,交行董事长一职已空缺8月之久,在此期间一直由现任交行行长的任德奇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目前,这一人选也已敲定。据业内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交行董事长将从内部提拔,由行长任德奇升任。通常情况下,国有大行行领导在银行内部升任之时需先进行民主投票,再经过组织部门人事任命、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相关流程,方可完成行内升任。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任德奇和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中投监事长杨国中三人是一起被考查的,其中杨国中将任工行监事长,王江将调任中国银行行长,任德奇也将择日被宣布。而任德奇升任董事长之后,交行行长一职或将由现任交行副行长的殷久勇接任。

可以看到的是,交行近几年来的处境都极其尴尬: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被招行全面赶超,与四大行差距拉得越来越大,高管走马灯式的更换、整体业务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境……

任德奇升任交行董事长

历经8个月,任德奇终于告别了“代理”的前缀,转正为董事长。

今年4月9日,交行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彭纯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已向该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调任中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行长任德奇代为掌管董事长的相关事宜。

现任交行行长的任德奇升任为董事长,其实也并不奇怪,今年6月份,中行刘连舸便从行长之位被提拔为董事长;去年2月,时任交行行长的彭纯接任牛锡明任该行董事长,4个月之后,任德奇从中行调任交行,履新交行行长一职。一年半之后,任德奇将再次被提拔为董事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3年的任德奇现年56岁,1988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从履历可见,任德奇有十余年建行工作经历,2003年至2014年历任建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2014年7月,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5年10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2016年09月,兼任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总裁。2018年06月,任交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有多年银行管理经验的任德奇于2018年6月加入交行后和时任董事长彭纯组成“纯奇组合”,继续深化交行改革进程。但组合刚成立一年不到因彭纯的调任解散,任德奇独自撑起交行大梁。

值得关注的是,任德奇担任交行行长期间,对交行的金融科技转型发展尤为看重。在交行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任德奇表示交行上半年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出“金融科技万人计划”,目前全集团新增加1200人,并启动了金融科技管培生计划,还将市场化地引进市场上的高端人才,可以看到任德奇对金融科技人才的看重,未来交行能否在金融科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还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在刚刚顺利闭幕不久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任德奇在“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论坛上表示,交行持续发挥总部优势及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全面加强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服务创新。

副行长殷久勇或将接任行长

任德奇接任交行董事长之后,那么,交行行长将有谁来接任呢?

据“行长要参”独家获悉,交行行长也可能从内部提拔,今年7月刚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调任过来的殷久勇或将被任命为交行行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殷久勇是一位“老农发行”人,出生于1967年4月,博士研究生学历,1984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1993年7月博士生毕业后参加工作,2000年12月任农发行信贷一部副主任、客户一部副总经理,2008年8月任客户一部总经理。2011年1月后调任河南,任农发行河南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3年12月调回总行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2014年5月被任命为农发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今年7月,殷久勇从农发行副行长平级调任交行副行长。

除了殷久勇之外,今年1月份,吕家进从邮政储蓄银行行长之位调任交行副行长。资料显示,吕家进是一名从邮政系统成长起来的干部,出生于1968年9月,河南镇平人,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河南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局长,河南省新乡市邮政局局长,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等职务。在邮储银行成立之际便出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并在2012年12月被委任为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在邮储期间,见证并深度参与了改制、引战、登陆H股的里程碑事件。

截至目前,交行的高管结构为:行长任德奇,四位副行长,除今年履新的呂家进和殷久勇,另外两位副行长均在交行工作多年,分别是59岁的侯维栋、57岁的郭莽。进行相关调整之后,将变为“一正三副”的架构。

另一位副行长郭莽,则出身于央行系统,1962年出生,1987年大学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央行综合计划司体改处、央行宝安支行、深圳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央行储蓄利率司工作。1991年05月起,历任交行深圳分行信贷投资处信贷员、支行行长;交行重庆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交行深圳分行行长;交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交行业务总监。2018年05月,任交行副行长。

于郭莽经历相似,侯维栋也是“老交行人”,加入交行之前曾在工行工作过几年。资料显示,侯维栋出生于1960年1月,1998年11月至2002年4月,历任工行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数据中心总经理。2002年4月开始加入交行,历任交行计算机部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2010年12月起任交行副行长(2017年1月起不再兼任首席信息官)。

高管团队更迭频繁 

市值被招行碾压

可以看到的,近两年以来,交行的高管团队更迭极为频繁,似乎一直没能稳定下来。

今年9月27日,现年50岁交行原副行长吴伟调任山西,担任山西省副省长,在调任山西之前,吴伟还兼任交行首席财务官。

2019年7月18日,交行发布公告,聘任殷久勇担任副行长。今年52岁的殷久勇此前曾长期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作,调任交行前,其曾任农发行副行长。

2019年1月7日,交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监事长宋曙光因工作变动,辞去交行监事长、监事、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被调任为中国信保董事长、党委书记。

更早之前,2018年5月31日,于利亚退休;一个多月之后,交行公告称郭莽升任副行长。2018年10月23日,沈如军因“工作调动”原因,向交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交行副行长、执行董事等职务。

建立稳定的管理团队是交行的第一要务。在金融深化改革的关键期,交行的多次人事调整能否率领该行走出现有困境,这在交行及业内看来仍面临挑战。

业内权威人士评价道,交行虽作为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但其困局也显而易见,从市值来看,与其他四大行万亿元的市值相比确实不在一个量级上,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被招行一一赶超,总资产规模也与头部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差无几,其传统的国有商业银行地位堪忧。

截止2019年11月28日,交行市值4091亿元,招行市值9086亿元。10月25日,交行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归属母公司)601.47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1%;不良贷款率1.47%,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4.22%,较上年末上升1.09个百分点。

再来看看招行的三季度成绩单,前三季度该行归母净利润772 亿元,同比增长14.6%,不良贷款率1.19%;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409%。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增速,交行都被招行碾压。

随着新任领导班子到任之后,能否来领交行力挽狂澜,则备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