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李勇: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

央行

关注

中共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召开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暨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会

近日,中共中国人民银行机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刘国强代表机关党委作工作报告。来自人民银行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各直属党组织的120名代表出席会议。

李勇在讲话中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人民银行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民银行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日益明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新作为,呈现出新气象。

李勇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三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基层党组织;四是要持续加强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五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郭树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在促进人民银行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党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机关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郭树清强调,人民银行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批复人民银行为首批六家模范机关创建试点单位为契机,推动人民银行各级机关参与到创建中来,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推进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三是要以创建模范机关试点为契机,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人民银行各级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