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水皮:平安的玫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水皮More

作者:水皮

1

但斌写了本书,书名叫《时间的玫瑰》,讲的是价值投资是需要时间验证的,而他的代表作指的就是贵州茅台

中国股市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市场,最新的奇迹由京沪高铁IPO创造。从公布招股说明书到过发审会,京沪高铁只用了23天的时间,打破了此前由郭台铭旗下公司工业富联36天的纪录,尽管期间发审委好像还发生过类似人生终极提问的灵魂拷问。在京沪高铁发布的股东名单上,中国平安牵头的保险财团居然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3.97%。其实不但持股比例引人注目,更重要的是,平安资管和社保基金是除了铁道系统之外的仅有的外部战略投资者,而投资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7年。

12年的投资换来如今上市的高光时刻,中国平安也算是功德圆满,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高铁上市可能带来的股权溢价回报,但是又有多少人会理解其中的甜酸苦辣?京沪高铁的盈利是从2016年开始的,最近的利润的确在持续增长,但是即便如此,利润不过百亿,平安牵头的财团能分到的红利不过3个亿左右,而当时平安牵头的保险财团的投资金额却是160亿,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例由保险资产作为股权投资介入基建的先例,说平安是吃螃蟹一点都不过分。即便放在今天的背景下看,中国平安的年化收益也是相当的低,低到可以忽略的程度,如果京沪高铁不能上市,价值不能通过股权溢价得以实现,中国平安的投资就只能算是为国家重大工程做了贡献了。所以,风险不是不存在的,这种投资考验眼光,考验定力,考验能力,但是更考验格局、胸怀、品格。

2

经济下行,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资产荒”的概念卷土重来。

此前2013年2014年左右,“资产荒”就是个话题,但彼时是由于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幻觉,是资本的矫情,而此时的“资产荒”则来自于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度降低之后的现实。说的更确切些,是贷无可贷,不敢贷,不能贷,不想贷,贷的结果可能血本无归,这和银行的贷款利率高低没关系,即便MLF或LPR再降,企业也贷不到贷款,这种情况央行心知肚明,否则也不会召开规格如此高大上的座谈会。

座谈会由央行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会名叫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这是去年11月以来再度召集的座谈会,央行相关司局负责人和工行、农行、建行董事长,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行长悉数参会。会议释放的三个信号是明确的,一是肯定金融部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也指出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二是强调金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银行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的关键作用;三是提出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实际利率下行,补充资本提高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贷个款要讲政治,可见难度有多大。

3

金融支持实体、普惠民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因为金融机构也要讲效益,晴天送伞,雨天收伞也是不得已没有办法的做法。

打铁还需自身硬。

平安银行多年以来,紧跟政策的节拍,以险资、投行等多种手段,助地方政府、大型国企降杠杆、降负债,除了京沪高铁,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国家电投、华电国际是大型的综合性能源央企,在业务发展中迫切需要通过多种融资手段,降杠杆,压降负债率,需要大量期限长、使用灵活的资金。平安银行与平安证券、平安资管等兄弟公司通力合作,引入险资,为国家电投通过保险私募基金实施债转股,金额45亿元;助华电国际电力发行永续中票。平安银行作为牵头行,发行银团贷款,支持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宝来集团建设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帮助欧菲光等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等,都体现了平安的综合金融优势,体现了平安对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理解与契合。

平安银行搭建中小企业数字金融(KYB)服务体系,是其响应国家扶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型成果,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创建了“供应链金融1+N”模式,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客户的交易信息和数据为基础,对中小企业及中小企业主发放贷款,实现客户线上申请,银行系统贷前审批,线上+线下贷后管理监控,既降低了自己房贷的风险,也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从2018年5月小企业数字金融全面推广以来,目前为止,单户授信1000(含)万以下的贷款比年初增长14.44%;小微融资单季发放利率持续下降,2019年第三季度较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1.67个百分点;小企业数字金融累计服务客户2.7万户,累计发放贷款258亿元。

除此之外,平安银行借助科技打造口袋银行等APP,不断提供普通居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便捷性,目前活跃用户已经突破3000万,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二,大众客户(资产5万以下)占比94%,具有明显的普惠特征。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管理零售客户的资产达1.87万亿元,同时在个人和家庭消费方面业务也有极大提升,信用卡流通卡量达5,839万张,前三季度交易金额24,543亿元,都名列前茅。汽车金融贷款余额1,683亿元,市场份额第一。消费金融近两年发放中经营性用途占比达40%。私人银行业务方面,通过私募和公募的方式,为实体企业引入私行客户资金超过200亿元,其中为科创企业引入的资金超10亿元。知行合一,说到做到。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平安金融这朵玫瑰正在越开越盛,芬芳四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