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孙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孙硕在演讲中表示,在“全球共识+创新实践”大背景下,金融科技发展进入快车道,北京金融科技发展具备明显的优势。

孙硕指出,在西城区发展金融科技,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有四个优势:一是金融的优势,二是科技创新的优势,三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四是空间和区位的优势。未来,西城区将成为一流金融科技运行规则的发源地,成为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监测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首善之区。

以下为发言全文:

孙硕:尊敬的陈元主席,尊敬的陈雨露副行长、殷勇副市长、杨伟民副主任,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伟大祖国的首都、相聚在美丽的西城,共同参与首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首先,我代表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对各位领导莅临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聆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和精彩的演讲,我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下面,我围绕大会主题,以“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为题,与各位分享我的观点。

第一,“全球共识+创新实践”,金融科技发展进入快车道

当今世界,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金融领域创新不断涌现,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发展金融科技已成全球共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以满足消费需求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目标,以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为路径,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基础,以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美国和英国分别制定出台了《金融科技框架》和《金融科技产业战略》,对本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做出了整体筹划。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了金融科技发展方向,确定金融科技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等“四新”定位。这种共识的形成,有力地推动了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2018年,英国有超过1600家金融科技公司,获得的总投资额达33亿美元,占欧洲总投资额68%。在中国,高度活跃的科技创新动力,规模巨大的金融应用场景需求,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创新产品快速兴起。2019年5月,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独角兽企业12家,企业数量不足6%,估值却占到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27%,据各领域之首。综合来看,目前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践正处在加速发展的历史跃升期,已经驶入快车道,必将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第二,“全球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北京西城发展金融科技优势明显

上一周,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6)中指出,北京排在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第七位,在全球十大金融科技中心排名第一位。可见北京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具备明显的优势。我们把握新机遇,2018年率先提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2019年1月,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在西城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西城区发展金融科技,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有四个优势。

一是金融的优势。西城有一条街叫“金融街”,聚集着国家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北京新总规对他进行了明确定位――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这里,金融业是主导产业,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资产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占全国近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60%,是全国资金流动的枢纽地区。这里有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和系列品牌活动,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是科技创新的优势。比邻西城区的中关村核心区,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是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发源地,是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聚集地。这里拥有全国一半的顶尖人才,汇集着上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50%独角兽企业,5家全球人工智能100强企业。这里,每天新诞生约200家创新型企业,为金融科技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动力。

三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金融科技最热门的领域,5G 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生物识别、量子技术、监管科技以及分布式技术在我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这些方面,我们国家的专利数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些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金融科技实现突破性、飞跃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领域的企业向北京聚集,向中关村聚集,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形成引领态势。在毕马威公司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强企业榜单中,有21家企业来自北京,占42%。2018年6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中,北京排名第一。

四是空间和区位的优势。连续几年的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动批”疏解的全部完成,为“金科新区”建设、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100余万平米的宝贵空间。对标纽约“硅巷”之于华尔街、伦敦“硅环岛”之于东区金融城,处于金融街与中关村之间连接地带的西城北展地区和海淀北下关地区,天然成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的最佳地区。

第三,“高起点规划+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初步形成

着眼全球影响力,我们高起点谋划“金科新区”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市、区政府相继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和“金科新区”建设方案,确定了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设目标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最终推动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产业布局以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为重点。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十六项工程”,建成“五个创新体系”,形成“五项国际示范”。

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我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金科十条”支持政策,精准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发展,全面推动“政产研用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在解决痛点问题上支持企业全流程降低成本,在自主创新能力上支持底层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金融监管上支持监管科技发展,在前沿技术创新上支持应用场景示范,在人才引进、住房、教育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在国际化融合上支持搭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在企业全周期发展服务上创新“卡牌表榜会”精准暖心服务模式。“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落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一流金融科技运行规则的发源地,成为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监测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首善之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得到了国务院、北京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易纲行长明确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大力支持“金科新区”建设。北京市政府成立了“金科新区”建设理事会领导“金科新区”建设。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国内行业顶尖机构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金科新区”建设。大型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投身“金科新区”建设。一年来,以光大云缴费、中移金科、建信金服、爱保科技、中证股转为代表的47家重点企业入驻“金科新区”,注册资本金近700亿元。目前,“金科新区”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年收入近千亿元。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有北京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包括在座各位金融科技界朋友的积极参与,未来的“金科新区”将成为北京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核心平台,将为新一轮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将为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坚信,当中国最富裕的“一街”(金融街)遇到创新活力最强的“一村”(中关村),相互融合赋能形成的“一个区”(金科新区),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全球金融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风向标!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核心与未来!借此机会,我代表西城区委区政府,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