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陈雨露: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出席并发表致辞。

陈雨露表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数字普惠金融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第一,要完善金融科技的高质量供给;第二,引导新技术规范运用;第三,包容审慎,优化金融创新的监管范式;第四,科技赋能,全面提升数字化的监管能力。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陈雨露:尊敬的陈元副主席,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人民银行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推动着金融业态和金融传统发展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包括金融学科的边界,研究范式和中央银行的政策、治理范式也进虽之发生重要变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要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做好金融科技工作,增强金融界的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人民银行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守正创新、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指导原则,引导金融业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质增效。同时要积极的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健全监管的基本规则体系,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总体来说我国金融科技呈现着发展速度较快、增长质量较好、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

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数字普惠金融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也不断的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要完善金融科技的高质量供给。在金融服务的广度方面要利用5G技术延伸金融服务的半径,让偏远地区的群众都能够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数字普惠金融的理想。在金融业务渠道方面要做强线上渠道,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同时要优化线下的资源,优化布局服务流程,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在现代融资效率方面需要完善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降低信息不对称,使资金在供需两端高效流动,疏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二,引导新技术规范运用。金融业对科技革命要保持敏锐,也要保持清醒,做到物尽其用,扬长避短,最大程度的发挥好每项技术的价值。对于人工智能要发挥其优化流程、提升体验的作用,为用户提升个性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对大数据,针对信息孤岛等问题建立数据资产管理机制,提升数字挖掘和洞察能力。对区块链方面发挥不可篡改的优势,也要避免性能方面的局限性,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效布局区块链的应用。

第三,包容审慎,优化金融创新的监管范式。当前金融科技是全球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关注的焦点,有的国家根据金融科技的金融本质将其纳入现行的监管体系。有的国家秉承适度监管,审慎治理的原则,建立科技创新检验机制,平衡、创新与风险的进一步关系。人民银行根据中国的实际探索建立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不断升级监管工具箱,建立涵盖备案、自声明等环节的创新流程,使金融创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金融科技业务合规,技术安全风险可控。

第四,科技赋能,全面提升数字化的监管能力。科技高速发展使金融风险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隐蔽性更高。监管手段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换代,为此人民银行将组织金融业建设风险态势感知系统,加强风险联防联控,全面提升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建立数字化的监管规则库,对文本监管规则进行结构化处理,实现监管规则数字化转移,建立不同规则之间的关联关系,形成监管知识图谱,并且基于图谱将数字化规则转化成机器代码,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最终目标是打造一库一谱一平台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效能与合规水平的双提升。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是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科技对话交流平台,期待大家为北京和中国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人民银行愿与大家一道携手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行稳致远,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