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赵争平:促进金融科技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赵争平委托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代为发表演讲。赵正平在书面演讲稿中指出,金融科技将持续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必将对资本市场业务全过程带来日益深刻的影响。

与此同时,要高度关注金融科技的潜在风险和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迅猛,但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基本处于探索试验阶段,面临着新的风险隐患,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提出新的挑战。此外,赵正平还在书面演讲稿中表示,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促进金融科技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张野:赵主席因为今天出差来不了论坛,委托我给大家做一个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助力资本市场发展。以下是他的发言内容,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加速调整,科技创新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本次大会紧扣金融科技创新的时代脉搏,共同讨论金融科技的发展、影响和监管。对于加强金融科技的经验交流和技术分享,加快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面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金融科技持续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新型科技往往首先在金融、通讯等行业率先得到应用,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金融科技手段的支撑,纵观行业发展历程,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相互推进,上世纪90年代我们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完全实现了交易结算业务的电子化和自动化,在高起点上创立和建设了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本世纪前十几年我们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使得证券期货服务低成本更便利的提供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创新型服务,使得投资者的数量和交易量猛增,科技进步促使证券期货行业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近几年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科技蓬勃发展,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金融与科技加速深度融合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持续创新发展的活力,推动了证券期货市场业务服务模式的创新,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必将对资本市场业务全过程带来日益深刻的影响。中国证券会对此高度重视,从技术和管理上机制上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的应用发展。

一是出台了证券期货行业数据管理技术标准,数据模型和数据挖掘方法,为行业金融科技和证监会的监管科技建设奠定了技术基础。

二是设立了多家行业级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型技术的研发测试,共享工作成果,助力行业金融科技成果应用。

三是全面启动了证监会监管科技能力的建设工作,着力提升资本市场监管金融科技的能力。

四是出台了证券、基金、金融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对信息科技、监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着手治理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相关监管意见,引导行业机构金融科技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从最新的调研情况来看,证券期货行业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开始积极行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也有部分机构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18年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研发投入约11亿元,这个跟银行比还是个小数,但相比2017年增加了1倍。在所谓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智能客服、智能投顾、舆情监控、内部风控和人工交易检测等应用领域,累计有180多个项目落地应用,总体上看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已经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第二,高度关注金融科技的潜在风险和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迅猛,但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基本处于探索试验阶段,面临着新的风险隐患,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一是新技术本身发展尚未成熟,落地应用门槛很高,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本身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科学理论体系,实际应用可以说还是一项艺术性的工作。如何取得实际的应用效果还需要在工程方法上取得突破。目前证券期货行业机构普遍面临着基础技术能力储备不足,金融科技复合型人员匮乏,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阻碍了金融科技的应用。

二是金融安全风险会更加突出,新型技术(音)本身的复杂性和技术之间的依赖性集成度更高,导致在平台安全、应用安全、系统运维等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并且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深入应用,大量数据集中存储和云端管理越来越普遍。数据一旦丢失或者被盗用,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区块链数据的共享也有可能引发敏感数据的泄露,甚至危害国家金融安全。

三是业务应用风险的防控难度更大,金融科技打破了风险传播的主体时空限制,具有跨地域、跨行业、跨市场的特点,业务结构设计更为复杂,交易速度和交易量成几何基数级增长,风险扩散的速度更快,破坏性更强。资本市场各个机构在应用金融科技时可能会出现交易算法和系统同质,在资本市场就会出现波动时引发市场交易策略的共振,进而引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甚至危害社会安全和稳定。

四是监管套利的可能性增大,金融科技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模型多样化,呈现出高度细分和业务相互交叉的特点,一些创新产品层层欠套,隐蔽底层资产和最终投资者,大大增加了金融监管的难度,一些市场主体使用新技术,突破现行监管制度机制安排可能导致某些业务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也容易滋生监管套利。

五是配套的法律基础制度不健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引发的现有模式改变,对现有的法律法规带来较大冲击,如智能投顾等领域,目前法律法规缺少明确和针对性的规定。

第三,促进金融科技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必须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促进金融创新和保障风险可控之间做出平衡,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全面深化智能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也出台了证监会科技监管总体建设方案,人民银行牵头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接下来我们将在国务院金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大力支持并促进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在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的应用落地,我们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沪深交易所设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组织行业内外部力量,按照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各个业务领域的应用,增强各机构业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能力。

二是加快完善金融科技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法律法规的修订,为证券行业提供服务的信息技术机构纳入监管范围,提升信息科技风险防控能力。加快出台关于促进证券期货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场各机构健康发展应用金融科技,同时我们会会同国家相关金融管理部门研究调整完善适用于金融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制定完善智能投顾等具体模式的监管政策要求。

三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打造科技与金融互利共盈、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我们将充分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出台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深化新三板改革更好的服务,包括科创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合力,支持科创企业加大资金投入,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新型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四是扎实推进监管科技,全面提升资本市场监管科技化的智能水平,我会将全面做好监管科技能力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监管过程中的应用,推动新型监管模式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中央监控系统建设,以技治技,不管提升市场风险监测的智能化水平,增强违法违规业务监测预警和执法能力,维护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的健康环境。

五是包容互建,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跨界交流合作,我们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加强监管合作的同时,加强国际合作,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工作协同,深入参与国际证监会金融科技相关工作,加强与世界重要经济体的沟通交流,从全球视角共同推进金融科技技术攻关、风险防控、系统数据建设和人才交流,共谋金融科技的应用发展和监管协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