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农发行钱文挥:中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的不平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天府金融论坛”11月21日-23日在成都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钱文挥出席并发表演讲。

钱文挥认为,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最大的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中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的不充分。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现在体量很大,某些方面既大又不强,我们的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科技、机械包括国防,在世界上相当一部分基本属于比较领先的这样的一个位置。但从我们的农业来看,农业农村来看,总体来看相对落后,尽管总量很大,但是我们的农业生产水平,农业生产的方式、技术、附加值、国际竞争力远远的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钱文挥透露,中国有四五亿人民,人均一亩地,全国平均净收入最多也就500块钱,什么概念,年收入人均2000,还不够脱贫的标准,如果光种粮食的话,不打工,不搞经济作物,不搞其他的产业发展,光靠种粮食,连脱贫都非常困难。

此外,钱文挥还指出,从农村来看,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相比,也是有非常大的差距。农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方说从粮食来看,总量的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的失衡,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以下是演讲实录:

钱文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天府金融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刚才尚福林讲了财富管理,我讲一下金融改革。特别是想结合农业政策性的金融改革谈几点想法,和大家交流。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所做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和行动指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全会的精神作为重大的任务来落实。

一,政策性金融制度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作为金融制度的一种特殊安排,政策性金融制度是政府从实施特定战略,弥补市场失灵的角度做出的重要的制度性设计。

因此,区别于商业性金融的逐利性特征,政策性金融具有普惠性和公益性的特征,是社会资源配置的必要补充。政策性金融制度的实践形式,目前主要是政策性银行,依托政策性银行的杠杆化作用,将资金投向政府需要支持的特定领域,以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经济有效性和社会合理性的有机统一,概括的讲,政策性银行是政府意志的体现,财政制度的延伸和战略支撑的手段,在我国,两家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银行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金融领域的成功实践,助力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目前,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了7.1万亿,贷款余额超过5.5万亿,不良贷款率0.67%,在农村金融体系当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

二,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将政策性金融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更好地转化,我们认为关键是要持续深化对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改革。也不是一步到位的,从一开始就形成这样的格局,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个是坚守道路的改革,体现着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行25年来,历经了四个发展阶段,始终以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为根本目标,始终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场主业,始终以完善农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现代化建设为改革方向。二是自我完善的改革,体现着时代性和策略上的灵活性,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从过去的粮食银行成长为国家支农重农的大国重器,坚持不懈的深化改革,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构建了融资、信贷与投资,国内与国际结合的全方位政策性金融支农格局。在体制机制、风险防控、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下一阶段,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着力在三个方面上下工夫。

第一,要在执行政府意志上下工夫。当前,中国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诸多的挑战,从外围看,世界经济总体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比较多,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自觉站位,主动担当,更好地发挥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作用,充分应用金融的力量和手段,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引导市场预期,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等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维护市场机制的同时,为高效发挥政府职能提供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国家调节和稳增长大局。只要是对国家发展稳定大局稳定有利的,就是我们政策性金融改革发展方向。

第二,我们要在服务三农需求上下工夫,农村经济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我想多讲几句,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最大的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中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的不充分。中国的经济现在体量很大,某些方面既大又不强,我们的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科技、机械包括国防,在世界上相当一部分基本属于比较领先的这样的一个位置。

从我们的农业来看,农业农村来看,总体来看相对落后,尽管总量很大,但是我们的农业生产水平,农业生产的方式、技术、附加值、国际竞争力远远的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农业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自然资源禀赋的治理,我们知道中国有四五亿人民,人均一亩地,全国平均净收入最多也就500块钱,什么概念,年收入人均2000,还不够脱贫的标准,如果光种粮食的话,不打工,不搞经济作物,不搞其他的产业发展,光靠种粮食,连脱贫都非常困难。这是我们的人均资源所限制决定的,同时,由于我们的人均资源少,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很难实施,农业技术的使用也受到了限制,产品的附加值相对降低,所以我们今天在讨论财富管理的时候,千百万的农村人民还在千方百计的摆脱贫困,这个反差非常大。

从农村来看,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相比,也是有非常大的差距。所以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的不平衡,农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方说从粮食来看,总量的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的失衡,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国家粮食安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设立也是出于国家粮食安全的考虑,大家非常关心,我们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到底有没有把握,总书记多少次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的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从实际情况来看,口粮安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绝对有保障的,过去吃不上饭,或者是吃不饱饭,现在吃饱饭绝对没有问题。但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要吃得好,中国人过去是吃谷物为主的,现在要多吃肉,怎么办,需要饲料,饲料也是粮食,吃肉是吃另外一种粮食。

我们现在每年要进口9000万吨的大豆,为什么要进口那么多的大豆,跟贸易战也有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的聚焦点,进口大豆的问题。中国进口大豆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榨油,中国人的饮食,油必须得大,所以中国的油烟机的排风量得大,水煮鱼用的油80%也是倒掉了,第二是饲料,我们吃肉必须要有饲料,是不是可以不进口自己来种呢,我们不可能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来种大豆,为了吃肉,而把口粮的安全放弃了,这是不现实的,要从吃安全到吃得好,既要提高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和国际市场有相应的、合理的补充,这是我们的现实。将来我们农业发展的技术提高了,产出增加了,这个结构会优化,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会降低,现在这个矛盾比较突出,呼吁全世界各金融机构、甚至各界更多的关心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更多的支持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问题加大了研究和投入的力度,一是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人物,要明确战略定位,强换责任担当,坚守主场,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着力弥补商业性金融无法解决的市场失灵,发挥好强供给、补短板作用。二是要打赢三大攻坚战担负重要责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统揽全局,精准发力,把防范和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展现更大的作为,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通过优惠力度政策,让利实体经济,持续加强金融供给的普惠性,加大模式的创新力度,探索推广供应链金融等一批支持小微企业的新路径。四要在遵循银行规律上下工夫,要注重内在兼修,不断做实内功,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充分的展示出政策性金融的优势和竞争力。农业政策性金融要重点支持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落地,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6个省份之一,结合四川实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服务保障好粮食安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在成都、德阳等16个粮食主产区实行粮棉油的专职管理,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的供给,持续加大市场化业务支持力度,维护好当地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同时要积极配合粮油去库存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二是助力完成四川省的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发挥好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以三州和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提供多元化、普惠性的金融扶贫产品,确保2019年,四川全省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三是要推动四川农业产业兴旺,刚才我也说了,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最根本的,最基础性的工作,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靠输血是暂时的,只有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可持续的,要大力的支持川粮、川猪、川茶、川药等四川特色的优势产业,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围绕农村的土地做文章,创新模式,支持四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等各类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

四是推动四川农村生态宜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要成立支持长江大保护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四川省内长江大保护措施的研究和支持力度,结合四川省政府推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建设美丽四川、宜居四川,贡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由衷的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增进交流合作,共谋发展良策,携手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越来越坚定,越走越自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