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工行原行长杨凯生:应抓紧打破资管行业刚性兑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天府金融论坛”11月21日-23日在成都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下一步资管业务的健康发展,杨凯生表示,应该抓紧打破刚性兑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真正严肃市场纪律,就难以发现真正的市场意义,也就无法倒逼资管产品发行机构完整及时准确披露自己的产品信息,接受市场的监督。

他坦陈,要真正打破刚性兑付,难度确实不小,需要多方面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才有可能解决。杨凯生认为,如果大家都认为搞刚性兑付不利于金融市场长远可持续发展,甚至我们一起都来认定刚性兑付本身就是一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规行为,那么问题就可能好解决一些,整个市场的心理欲求也会随之而发生一些变化。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杨凯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这个论坛的大主题是财富管理,从管理上如果来理解,财富管理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它涉及面很广,它既可以包括对国民经济生产中形成的各类财富,包括国家财富、企业财富和社会公众的财富,如何来配置,怎样来保值增值,等等方面的内容。从狭义上来看,我们讲财富管理通常讲的比较多的是指专业金融机构对所谓高净值人士的服务,这种财富管理除了对客户资金的保值增值之外,它还涉及到对客户的其他服务,例如资产配置、家族信托,还涉及到一些商务、税务、法务等领域的事项。总之,所谓的财富管理,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的角度来看,它所涉及的面都非常广。今天我们把所讨论的内容集中到资产管理这个角度来,以便更加具像一点,也和传统概念上的金融业务相关度更高一点,对客户的涉及面也可以更大一点。

过去十来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的资管行业的总规模大概是80万亿,刚才尚主席讲70多万亿,大数是基本一样的。我们形成了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等等在内的大资管的格局。可以肯定的是,资产资管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它推动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它为满足广大社会公众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和金融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为我国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的调整,为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调整都创造了条件。此外还应该特别说明的是,资管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它自身发展的过程当中,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我们观察到,资产管理业务所涉及的资金,最终大部分还是流入到了实体经济,这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是毋庸讳言,前些年我国资管业务迅猛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集聚了一定的风险。例如对不同机构发行的相类似的资产管理产品,长时间缺乏统一的监管规则和监管办法。不规范、不合理的所谓通道业务普遍存在,无形中拉长了资金进入生产企业的链条,助推了融资成本的提高。一些多层嵌套的金融产品结构过于复杂,风险不易识别和把控,有的产品发行机构表内表外业务厘分不够明确,产品发行者、投资者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界定不够清晰,刚性兑付现象一直没有真正的打破,等等。

除此之外,如果我们把一些不规范的P2P业务也看作是资产管理业务的话,那么问题就更加突出和严重了。面对这些情况,为了既能够积极促进和支持资管业务的健康发展,又能够有效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监管部门一是抓了互联网借贷业务P2P的整治,二是出台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指导意见》,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资管新规。我理解发布这个指导意见的目的,就是想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我国资管业务的管理格局,促使资产管理业务能够回归本源、转型发展。这个《指导意见》出台之后,总的情况是好的,资产管理行业中的乱象得到了清理和整治,但是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到的是一个发展历史已经比较长,将近十年了,业务规模相当大,我刚才说的将近80万亿,涉及到这样一个市场,而且它关系到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甚至期货等各类市场主体,而这些不同机构之间的情况差异又很大,面临的挑战也各不相同。因此坦率的说,大家对资管新规的理解和认识并不完全一致,贯彻执行的力度和决心信心也不尽相同。也正因为这样,我认为这一届天府论坛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搭建一个业界和监管部门共同参与的平台,让大家在这里交流信息、沟通意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应该看到,下一步资管业务的健康发展,一是要坚持资管新规所确定的原则不能动摇,二是要抓紧解决仍然面临的一些问题,要妥善应对在资管新规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的矛盾和挑战。就这方面的问题,我想谈几点意见。

第一,应该抓紧完善相关的法律。我认为仅仅靠资管新规还是无法直接明确各类资管产品的法律属性,对于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法律关系是否总体上应该遵循系统的关系,一些资管产品是否应该纳入证券范畴等等,都需要通过对证券法、信托法以及基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来予以进一步的明确。

第二,应该抓紧妥善解决资管新规执行过渡期的问题。原有的问题,能否顺利解决,直接关系到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能否成功,这个问题上固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认为有关的市场主体似乎不应该对此抱有等待、观望甚至博弈的心理,还是应该坚定执行资产新规的决心和信心,要把所谓自身的市场规模会不会因此而萎缩,造成的客户会不会因为业务的规范而流失等问题放在第二轮去考虑,否则拖延下去只能是积重难返,更难走出一条规范发展的新路子。

第三,应该抓紧打破刚性兑付。尚主席也讲到了,我很赞成,这个问题由于比较敏感,甚至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些机构和某些地区的稳定,因此一直没有能够真正的解决。但是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真正严肃市场纪律,就难以发现真正的市场意义,也就无法倒逼资管产品发行机构完整及时准确披露自己的产品信息,接受市场的监督,而且打破刚性兑付,也可以促使监管部门更加勤勉尽责。当然要真正打破刚性兑付,难度确实不小,需要多方面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才有可能解决。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金融机构谁也不愿意带头去打破刚兑,这种说法有一定的依据,但我感到关键在于决心,尤其是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心。如果大家都认为搞刚性兑付不利于金融市场长远可持续发展,甚至我们一起都来认定刚性兑付本身就是一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违规行为,那么问题就可能好解决一些,整个市场的心理欲求也会随之而发生一些变化。我想这三个问题都涉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就涉及今天论坛的主题,也就是“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推进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是深化改革的内容,而深化改革又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前提和条件。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