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望洲财富、中民信等多家P2P关联融资租赁公司失联

蓝鲸财经

关注

作者:杨梦雪 李览青

日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无法取得联系及其他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名单(第一批),共涉及264家融资租赁公司。蓝鲸财经梳理此次公示名单发现,望洲财富、中民信等P2P平台关联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列。

上海金融局要求相关企业及时与注册地所在区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并按照有关监管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公告期满后,对仍未与所在区主管部门联系并按要求整改的企业,将按相关规定采取必要处置措施。

天眼查信息显示,望洲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由望洲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75%。望洲金控系望洲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由望洲集团持股95%,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持股5%。

综合公开信息,望洲集团旗下有诸多的金融和实业版块,包括P2P、征信、融资租赁、众筹投资、担保、私募基金等;实业板块有大健康、餐饮、房产、汽车、供应链等。但据第一财经日报,望洲集团看似“丰满”,实则“空白”,所有的实业都是空壳。

公开资料显示,望洲金控为望洲集团核心业务子集团,全资控股P2P平台望洲财富,望洲财富早在2016年即出现问题。

2018年2月8日,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公开对“望洲财富”一案进行了宣判。杨卫国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望洲集团通过望洲财富共吸收存款64亿余元,至案发尚未归还的本金26亿余元。2019年1月,望洲财富案首期兑付陆续打款。

望洲财富暴雷之后,望洲集团旗下其他产业也陆续出现问题。2016年7月,全国首例征信公司失联被央行点名通报,所涉的望洲征信即为望洲集团旗下公司。当年12月,望洲征信企业征信备案资格被央行注销。2017年3月,望洲集团关联的私募机构望洲资产被中基协注销。

上海中民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同样关联此前已暴雷的平台。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中民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人为中民信董事长邹远胜,股东分别为中民信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民信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5%、25%。

中民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另一家公司中民信财富2016年7月挂出公告,称法定代表人配合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即日起理财产品兑付延期执行。中民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为邹远胜,该公司2019年4月22日被吊销营业执照。

此前中民信官网显示,中民信控股的业务涉及范围包括“实业、房地产开发、文化传媒和金融”。邹远胜目前仍关联24家公司,其中上海中屿裕都财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元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目前营业执照被吊销或公司注销。

此外,此次公示的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中还有多家公司关联P2P平台。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众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人马国章同时为互利网(银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互利网16年发公告暂停发标,此前曾被质疑涉嫌自融自担。

百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毋新良同时为P2P平台123便利贷创始人,目前123便利贷已停业。

宝元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厚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厚行资产全资控股P2P平台超额宝。目前超额宝官网运营数据披露截止于4月30日,撮合贷款余额2亿元。

三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毕洪江同时为P2P平台金蟾宝创始人,该平台主体在2016年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上海乾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关联P2P人企贷。2016年人企贷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底出现集中挤兑,加之借款人还款延迟,导致兑付出现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