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朱民:央行如果不发行数字货币会面临较大压力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22日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数字货币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央行如果不发行数字货币的话就会面临较大压力。

朱民指出,上述压力包括来自市场的压力。目前市场上各种加密货币层出不穷,虽然这些加密货币不是主权货币,但它们实际上正在侵蚀主权货币的领域。一些小国家的央行特别担心,如果它不发行数字货币,所在国的主权货币很可能会被边缘化。全球不少央行大概在五六年前就已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包括加拿大、中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在该领域是走在前面的。

针对中国的数字货币(DCEP)方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日前曾透露,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DCEP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中国央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其意义在于它并非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流通中现金)的替代。

对此,朱民认为,这个方案有其价值,因为这是一个根据实践提出的具有可操作性、可控性的、能够让货币政策有效传输的架构。可以看到,未来由于国家的大小不同、技术路径不同,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数字货币方案,这也很正常。

针对中国会否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大国,朱民表示,是不是第一个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技术成熟、政策框架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