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宫喜祥:财富管理可以成为金融行业重要的发展突破口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天府金融论坛”11月21日-23日在成都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出席并发表致辞。

宫喜祥表示,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充满了多样化的机遇与挑战,而财富管理行业可以成为重要的发展突破口。

宫喜祥指出,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向纵深发展、深化金融改革,一是要推动财富管理市场化转型,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与水平;二是要加快普及金融科技应用,强化“科技引擎”在金融发展领域的主导作用;三是要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加大国家及地方金融改革力度。

他表示,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做好战略规划和战略转型,吸引更多内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到国家和地方的对外开放进程中。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以下是致辞实录:

尊敬的尹力省长、尚福林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金融家、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蓉城,参加2019天府金融论坛!首先,作为论坛指导单位之一,我代表新华社,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四川省各有关方面在论坛举办期间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四川省政府与新华社第三次共同举办天府金融论坛,从2017年的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到2018年的科技金融与创新驱动,每一年的天府金融论坛都因为各位嘉宾的精彩观点和深刻见解而变得熠熠生辉,吸引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今年天府金融论坛的主题聚焦“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这是在新时代金融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切准金融发展脉搏、助力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财富”是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物质生活需要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财富稳定增加,广大人民群众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快速增长,“财富管理”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新时代经济生活的时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充满了多样化的机遇与挑战,而财富管理行业可以成为重要的发展突破口。我认为,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向纵深发展、深化金融改革,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观察和思考:

一是要推动财富管理市场化转型,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与水平。我国目前正处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应牢牢把握市场机遇,利用国内市场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基础产品市场,通过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来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优化完善交易制度,提高财富管理资源配置效率。

二是要加快普及金融科技应用,强化“科技引擎”在金融发展领域的主导作用。加快财富管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前沿科技,在产业链的各关键环节中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

三是要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加大国家及地方金融改革力度。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金融业对外改革和开放力度,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做好战略规划和战略转型,吸引更多内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到我国国家和地方的对外开放进程中。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忠实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责,长期关注金融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全方位跟踪报道金融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是新华社旗下高技术、综合性、融媒体的现代财经传媒集团,坚持以媒体为纽带、以数据交易为特色、以资本市场服务为支撑,发挥植根资本市场、服务金融行业的优势,致力于引领财经领域话语权、把“管理财富”的理念播撒到千家万户,为各类机构和广大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财经信息。

在本次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四川省在发展金融业、打造西部金融高地进程中所取得的进步与辉煌成就。特别是致力于将成都建设成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完善金融产业体系,增强资本管理、财富管理等核心功能,同时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打造“天府金融”品牌,规范有序地发展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业态,成绩斐然、令人钦佩。

相信通过本次“天府金融论坛”,将进一步激发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创新能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金融业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祝本届论坛圆满、顺利!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