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助力长三角科创建设发展 地方政府多措深化金融合作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助力长三角科创建设发展 地方政府多举措深化金融合作

作者:王媛媛

长三角地区科创氛围浓厚,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占比较高。来自上交所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为177家,其中有70家注册地来自长三角地区,占比约40%。

为了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的科创建设发展,通过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加速产融平台对接等方式,地方政府多措并举,以资本激发产能活力,助力高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发展,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深化金融机构协同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金公司获悉,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上海站)签约仪式近日在沪顺利举行。该基金将通过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推动区域转型升级,助力上海发挥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

据悉,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资本”)发起设立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基金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为中心,以股权投资方式重点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行布局。

在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看来,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落地黄浦区,是以中金资本为代表的国家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对黄浦区金融政策及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黄浦区将继续深化与金融机构,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紧密合作,为加快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核心区不懈努力。

中金资本、中国工商银行为基金联合发起方。中金公司投资管理业务板块负责人、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玮表示:“中金资本将汇聚旗下基金生态集群,集合优质项目资源,并借助中金公司强大的平台优势,积极推动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落地上海,以实际行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议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由落地上海的主基金和“三省一市”的平行基金、协同基金组成,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不超过200亿元。截至目前,主基金已经完成首期募集设立工作,首期规模约60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在江苏省的平行基金,中金国信长三角(扬子江城市群)科创发展基金于11月20日在南京发起设立。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表示,江苏省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江苏省企业与中金公司、中金资本等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的协同作用,推动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落地江苏省,提升江苏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加速产融平台对接

科技创新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契机,地方政府争相培育科创产业化中心、高新产业集聚地,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也积极为金融资本与高科技企业对接提供交流平台。

近日,在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启动仪式上,无锡市锡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介绍称,今年以来,锡山区引进了华为工业互联网云、华为软件开发云、新松机器人智能装备、百度(无锡)创新中心、元码基因总部、国科(苏南)未来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优质科技项目与创孵平台;出台了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加码人才投入,兑现领军型团队1000万元资助。

同时,加强对优质创新人才及创业项目的挖掘,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高速发展提供契机。在李江看来,“这是锡山服务创新创业、促进成果对接的一次重大机遇。锡山将为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提供平台,加强创新成果共享,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领目科技总经理瞿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搭建跨领域交流平台,助推人力、技术与资金等资源之间的交互速率,尤其是为初创企业团队落地提供必要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型初创团队最紧缺的资源是资本,在诠释好产品客户人员等自我赋能的前提下,可创造并开拓更多的资本接触契机,进而实现企业自身的高速高阶高效发展。”

义语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竹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高科技企业在前期阶段需要大量资本投入,投入方主要来自地方政府、VC等金融机构,高回报、高收益是其追求的共同目标。因此,在科创建设的发展进程中,地方政府、资本方、高科技企业三者皆是密不可分的。在此基础之上,政府还可以协助本地的大企业与高科技企业之间完成战略合作与资本对接。相较VC等金融机构,政府在对新创企业的帮助层面,还可进一步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优势,即在留住企业的前提下,还将获得做大产业群的潜在可能性。

杭州元分数智能科技CEO王帅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效对接平台的构建,有利于实现政府、产业、资本的三位联动,为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示,并有效跨越客户与企业之间的鸿沟,加速科创产品与市场之间的传导。”

就联动职能而言,王帅杰认为,地方政府着力打造支持性质的平台,即基于科创企业生长的土壤,提供适时适度适当的政策支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这一点在长三角地区表现得尤为显著;资本方着重促进资金以及产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助推科创企业生根并茁壮成长;高科技企业则成为科创建设落地的扎实载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