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今年有13省市银保监局局长变动 地方调整仍在继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今年有13省市银保监局局长变动,1人被查3人转非领导职务

自2018年12月17日各地银保监局统一挂牌后,超过三分之一的银保监局一把手在今年又有新的变动。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9年以来,共有13家银保监局局长发生变动,其中有平级调动,有升职,也有人转为非领导职务,还有人则因为被查而去职。

具体来看,河北、内蒙古、辽宁、福建、海南、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大连、青岛、深圳等13个省市、单列市银保监局局长出现人事变动。在36位现任银保监局局长中,均为60后、70后,其中60后占比为78%。最年长的局长为57岁,共有7名;最年轻的是青海银保监局局长倪金乾,今年44岁。

西部4省、自治区及河北一把手率先更替,多人系升职

今年3月,宁夏、青海、新疆、西藏、河北等省、自治区银保监局一把手先后更替。54岁的宁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冷云竹调任河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55岁的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黄世安接任宁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负责筹备河北银保监局的刘跃林已多次以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党委委员的身份出席相关活动。刘跃林今年58岁,曾先后任职于原保监会、北京保监局。

同月,48岁的重庆银监局副巡视员向恒升任西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47岁的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巍调任新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时任陕西银保监局副局长倪金乾升任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金乾现年44岁,是目前36位地方银保监局局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2019年4月,在浙江银监系统任职长达10年的傅平江出任海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今年52岁,曾参与筹备浙江银保监局。海南银保监局原局长谭震祥今年56岁,现已回归其之前的任职地江苏,任江苏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职务。

福建银保监局局长被查,多名银保监会官员调任地方局局长

今年7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后一个月不到,福建银保监局便迎来新局长——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丛林。

丛林今年50岁,吉林怀德人,博士学历,此前为原保监会法规部主任,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后出任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

在丛林之后,多名银保监会部门官员调任地方。现年48岁的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已于9月份出任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57岁的深圳银保监局原局长王晓辉则担任一级巡视员职务。

10月29日,大连银保监局召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大会,张利星任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与李文红同岁的张利星也是银监会系统出身,两人履历也有所相同,均先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在原银监会成立后,李文红调入原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先后出任政策法规部副处长、处长,原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创新部主任;张利星则于2003年10月调入原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1年起担任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张利星还曾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挂职副区长,协管部分经济和科技领域工作。

同样是有银保监会任职经历的大连银保监局原局长王胜邦此番升任辽宁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胜邦今年51岁, 2012年7月起先后任原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原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

2位单列市银保监局局长转任省银保监局局长,有人任前陷不实举报

在今年的地方银保监局局长调整中,除了王胜邦由大连银保监局局长升辽宁银保监局局长外,现年56岁的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忠坦也升任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据澎湃新闻了解,今年8月末,四川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阚超转任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接任王忠坦。

就在这一职务变动之前,王忠坦曾遭人举报。2019年中旬,济南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中心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彭博通过网络对济南农商银行隐瞒涉及金融诈骗案、有关领导干部存在不正当两性关系并生育子女等问题进行公开举报,其中包括“举报青岛银保监局局长王忠坦与鲁某、省农信社党委原副书记丁浩升与宗某存在不正当两性关系并生育子女问题”。

不过,7月初,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调查结果称,被举报人到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做了DNA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排除举报反映的生育子女问题。调查组通过向彭博提供的多名“知情人”谈话核实等方法进行调查,未发现举报反映的生活作风问题;经审核档案材料,向有关人员谈话核实,也未发现王忠坦、丁浩升违规帮助提拔鲁某、宗某问题。

紧随阚超之后,四川银保监局另一副局长也于今年9月升任正厅级。四川省政府网站9月17日消息显示,今年46岁的四川银保监局原副局长童梦已调任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此前,四川省委组织部8月30日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称,时任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童梦拟任正厅级领导职务。

3名局长调任非领导职务,地方调整仍在继续

根据内蒙古银保监局网站披露,王文刚自2019年8月接替57岁的余利民任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此之前,现年49岁的王文刚为天津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澎湃新闻注意到,福建银保监局迎来新局长丛林的同时,也迎来了另一位异地原局长,即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余利民。余利民目前为福建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在福建银保监局“局领导”介绍一栏位列倒数第二。

在此番人事调动中,除了余利民,深圳银保监局原局长王晓辉、海南银保监局原局长谭震祥等均转任非领导职务。

有接近地方银保监局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银保监局局长和一级巡视员同为正局级,但一级巡视员为非领导职务。

从各地银保监局网站披露的局领导信息来看,多地银保监局副职领导也进行了不小的变动。澎湃新闻了解到,目前仍有地方银保监局副职领导变动信息尚未挂网披露,比如上海银保监局原副局长王晓东已调任河北银保监局副局长。

在银保监会层面,由于多名部门主任调任地方局局长,产生的空缺也亟须补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