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宜人财富尚筱:财富管理机构要拥有综合服务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消息,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共建金融新秩序”为主题。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宜人财富总裁尚筱出席活动并演讲。

尚筱表示,总的来看财富管理已经走进了大众富裕人群的视野,高知识人群中许多人表达出了非常强烈的财富管理需求,并且渴望得到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此外,从财富管理的内容方面来看,仅仅帮助用户做投资理财的打理远远不够,用户往往希望提高自己在投资方面的专业能力,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财商。

在尚筱看来。财富管理已经不只是投资理财,拥有综合的服务能力对财富管理机构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尚筱: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跟大家来分享的是财富管理的质变时代,我刚才也聆听了几位嘉宾的演讲,今天来的很多都是金融行业的老兵了,大家在金融行业不同企业里,不同形态的企业里长期耕耘了财富管理市场。

我今天分享的第一点,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发展空间非常大,而且需求增长也非常快,到明年将近两百万亿的市场其中可以说有一百万亿是来自于中国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的人群,也是宜信集团旗下,宜信财富所服务的客群。另外一百万亿主要来自可投资市场,在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的快速增长,服务好这两个重要的客群,就把握了中国财富管理高速增长的市场红利。

今天主要分享的是关于大众富裕人群的细分市场,我们如何看待这样的人群,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能把握好这样的市场发展的时机。我们对于这样的客户做的一些简单分析,发现可投资产100万到1000万的特点,年龄30~55岁,都是已婚,75%的人群有孩子,上有老下有小,在财富管理上特别有需求的人群,而且他们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中流砥柱,社会的脊梁,如果能把这样人群的财富管理的问题给解决好的话,对于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看这样的人群,他们也是高知专业人士组成,主要分布在金融、互联网、房地产这几个最近发展非常迅猛发展的行业,并且大多受过高等以上教育。作为一家专业机构而言,能服务于中国大众富裕人群,满足他们的财富管理的需求,让他们能安居乐业,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的话,我们为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将会做出重要的贡献。

这样的人群,他们对财富管理需求是什么样呢?当提到财富两个字,大家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迸发出“投资理财”这几个词,谈到财富,每个人心目中财富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财富是在这样的城市有一个安居之所,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有的人会认为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还有人会认为我不断有金融投资,让我税后还有收入。还有是我还年轻,在事业上不断的能提高职位、收入,这是我个人的财富。还有人会认为,尤其在中国三代同堂、家庭和睦,能够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才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所以我们谈到财富这两个字,只做投资理财,只帮助他找到好的投资方式,其实已经不能够真正满足财富管理这样一个更大的内涵需求。

看到对于财富,现在大家财富管理的概念,或者意识到什么阶段呢?有50%的客户都已经开始意识到家庭是需要做财务规划的,并且要开始去做养老规划。我觉得这是社会的进步,推动大家意识的提升。养老的问题,要提前二十年、三十年去做规划,才能保证未来自己的晚年生活能保持高品质的质量。同时,在中国也会有更多的家庭重视子女教育,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青出于蓝胜于蓝,希望或者愿意投入更多的金钱在孩子的教育上,能帮助他们提早做好未来的教育规划和将来的生活规划。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子女、为家庭、为父母、为自己做好保险保障的规划,是能够防范于未然,能在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维持生活品质的很重要的一个配置的方式。

所以总体来看财富管理已经走进了大众富裕人群,在这些高知的人群里他们已经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和渴望专业的财富管理的服务。事实上客观情况怎么样?我们另一方面看到的现象是,在投资方面,大家的行为和自己的梦想差距非常大,我们看到个人的客户或者散户,他们典型的做法是纪律性非常欠缺,很容易就陷入到非理性消费,尤其现在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营销是让我们暴露在广告之中,超前消费、非理性消费比比皆是,而且大家在储蓄方面没有长远规划,很难去严格要求自己自律的做一些储蓄的行动。同时,在股市上我们也看到追涨杀跌的行为比比皆是,散户往往成为机构投资人杀入的对象。这样的人群里,面临的投资迷茫是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看到打破刚兑之后很多过去以固定收益形态出现的产品已经不复存在的,大家要开始越来越习惯非固收的产品形态,大家就根本不知道怎么选了。现在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情况下该如何好的选择稳健的投资呢?如何在未来面对投资选择方面是非常困惑的,而且金融产品类别非常复杂,在座各位都是专业人士,但我们想像一下没有学过任何一门跟金融相关的课程的中产阶级人群,大众富裕人群而言,去搞懂金融的门道简直比登天还难。他们没有出路吗?我们看到了需求非常旺盛,但现实也非常残酷。

所以我们看到有这样巨大的需求,刚才说他们代表了中国一百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现有我们看到真正能够服务或者接触到客户的机构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看到私人银行是具有资产配置的理念,有能力服务于全方位的财富管理需求,但门槛比较高,他们的资产很难抵达。他们非常熟悉的这种投资方式是什么?就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寻找理财产品,但这样的产品虽然门槛很低,通常聚焦于某一个单一产品,很难对于他家庭的资产配置去做定制化的服务。所以一方面他需要一站式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的发展刚刚起步,还很少能够有这样的机构为他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市场的缺口,也是每一家机构在这个领域里去发力的好的时机。

我们来分析一下大众富裕人群在财富管理的需求上,从几个维度来分类。从时间期限,流动性的分类来看,简单分为短期、中期、长期。短期是指一年以内维持生活品质的消费需求。中期是指一年到三年来解决阶段性家庭的大额支出,比如学费、买房、购车这种大额消费,或者是为了父母,为了养老方面做的大额支出的准备。长期的需求,是每个人都要去面对的现实,我们都会变老,我们的孩子都会长大,孩子未来长大所需要的教育经费是与日俱增的,如果大家关注海外商学院包括国内北大、清华的商学院的学费都是涨的非常快,我十几年前在北大读的MBA,现在学费已经涨了8倍。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十年后享受高等教育,学费的这种准备要做长期的规划。同时,养老的问题不能再靠社保体系来解决了,想要晚年过的更加有尊严,更加高品质,还要靠自己,所以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为养老做规划一点都不晚。

从财富管理的方面来看,仅仅帮他做投资理财的打理是远远不够的,他会想希望能提高一下自己在投资方面的专业能力,提高一下自己的财商,需要不断地学习。我希望能在职业发展上有更多的成长,也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他们也希望有更好的养老条件,每年有非常好的旅游机会 ,同时我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海外的一些高品质的生活和消费。同样的在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中,带着孩子去做一些公益回报社会,已经越来越为大众所熟悉了。我们在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里发起过一个倡议,建议高净值人群能把资产的1%用来做影响力投资,你不但获得投资回报,而且你投资的这些项目、基金也会有益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绿色环保等等。能不仅仅让我们获得物质上的回报,同样也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对于大众富裕人群来讲以低门槛、透明的方式参与公益,也是一个我们看到的非常旺盛的需求。而且传承也尤其是中国家庭所关注的,如何传承自己的财富,如何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更好更健康的心态能迎来未来的挑战,这些都是自己的财富,所以我一开始跟大家讲到,谈到“财富”两个字,每个人心里想到的是不一样的,能满足他的投资、学习、生活、工艺、传承五方面的需求才能是一站式全方位的财富管理。

想满足这样全方位的需求,要具备几个能力。一是投资能力,大家都是做投资出身的,包赚不赔的生意在天下很难找,但我们看到真正为客户建立长期投资,能持续增值的方式就是建议他做好资产配置。这个资产配置是有具体的实操指导原则。一是建议客户做跨地域国别的配置;第二是跨资产类别,只做银行理财只做类固收益也不可以长期战胜膨胀的;更重要的一点,要以基金定投、基金组合的方式做长期投资,能去享受中国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给我们带来的这种组合的回报。所以在资产配置理念上,今年我们也发布了大众富裕人群的资产配置指引,帮助中国人找到自己的投资指南。

第二个要想服务好这个人群,最重要要具备科技能力,我们说未来无商业不科技,客户其实已经不知道什么叫线上线下,他知道的就是谁能给我提供一个全方位全时候的这样一个不间歇的服务体系。所以我们在互联网上提供了全闭环的客户的服务体系,让他能在线上完成QOIC、投资者教育、资产配置、投部管理、资产组合和信息沟通。同时我们也有专业的远程理财师团队,在后端通过电话、微信、APP端内的通信,全方位的方式让他随时可以触达。

第三个能力要具有国际化的能力,在中国做在线财富管理是一个新的东西,但我们看到在美国、欧洲都有经营过几十年的在线智能的财富管理平台,所以拥有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视野,能快速的把海外市场成熟先进的经验带到中国服务人群,是能快速提升能力很重要的方式,而且现在的金融市场也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发达,有通过一些这种跟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方式,帮助他这些优秀金融产品带到国内服务于中国人群也是一个越来越可见的趋势。

最后我想提到,财富管理已经不是投资理财这一件事了,拥有综合的服务能力是财富管理机构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我们看到不仅仅要做理财,客户会涉及到我是不是要移民,应该移民到哪个国家、什么时间、哪个方式最适合我,所以有这个移民身份规划的能力很重要。同时,现在的孩子都要出国留学,到海外上哪个大学,有什么样的留学资源可以让我提前掌握,去做好自己未来的教育规划,以及,我们自己未来的养老是不是有更好的或者帮助父母养老,是不是有比较好的养老社区,有什么样的家政服务是能够让我免于后顾之忧,这些在市场上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可以一站式的解决这些财富管理的需求。

同样的我们看到无论线上线下的学习,还是对于孩子的教育,财富的传承,通过遗嘱的方式、保险金的方式和微型家族信托的方式,都可以去解决物质的传承。传承的问题越来越摆在客户的面前,我们看到区块链的技术在其中也有非常深入的应用,现在遗嘱可以实现在互联网上做公正,并且能存在区块链上随时供取证这样一个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实践了,这也为大众的人群,能够提前做好传承规划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最后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宜人财富就是建立在国际化能力、科技能力、投资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基础之上的,为大众富裕人群提供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一站式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平台,也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