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长短搭配稳流动性预期 MLF和逆回购利率双双调低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长短搭配稳流动性预期,MLF、逆回购利率双双调低

记者:杜川

时隔24天,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同为货币市场利率,与11月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招标利率下调同步,此次逆回购利率同样降低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18日一早,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2019年11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0%,较上一期下降5个基点。

受此消息提振,A股三大指数早间冲高后呈震荡走势,截至13:30,沪指报2906.40,涨0.52%,深成指涨0.72%,创业板涨0.41%。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逆回购利率下降有利于银行负债成本降低,引导信贷成本下行,同时,也是监管层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

逆周期力度加大

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最近的一次下调发生在2015年10月27日。

2018年3月,美联储开启2018年首次加息,中国央行跟随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从2.5%升至2.55%。当时央行称,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

进入2019年,美联储多次降息,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未同步跟随。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边际走高。

11月15日,隔夜Shibor报2.6930%,上涨2.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370%,上涨5.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200%,上涨2.00个基点;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平均价报2.7784%,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价报3.0148%。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此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有望扭转此前4个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边际走高、且8月和10月的DR007平均利率水平已高于上年同期的状况,意味着从11月开始,“宽货币”势头有望恢复。

王青认为,一方面将降低金融机构平均边际资金成本,推动本周三(20日)1年期LPR恢复下行态势,进而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另一方面,这也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监管层释放出清晰的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的信号,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四季度宏观经济运行。

长短搭配稳预期

近日,《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报告》将之前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表述调整为“加强逆周期调节”。

11月5日,在央行续作MLF的同时,MLF利率由3.3%下调至3.25%。上周五,央行公告称,当日是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报3.25%。

业内专家分析,MLF叠加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MLF资金的投放向银行体系注入了中长期资金,主要起到了两个作用:首先,缓解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约束;其次,缓解了“两部门决策机制”所带来的问题。

所谓“两部门决策机制”,是指资产负债部管理存款、贷款、MLF等中长期资金,金融市场部管理短期资金。

《中期政策利率传导机制研究——基于商业银行两部门决策模型的分析》中显示,如果央行向银行体系提供的是短期资金,那么会首先进入金融市场部,再对资产负债部的决策进行影响并最终作用于贷款利率。这个流程对贷款的影响相对间接,因此调控的效应容易在间接传导的过程中出现衰减。与此相比,央行向银行体系提供中长期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资产负债部的资金池,资产负债部据此调节行内各业务条线(包括贷款)的业务规模以及定价。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相较于OMO(公开市场造作)逆回购等短期资金供给而言,MLF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对于信贷市场的传导作用更为直接、高效。人民银行会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及时运用OMO逆回购、MLF、TMLF、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且于12月再度降准的概率较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1月已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叠加今日18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反映央行继续通过“OMO+MLF”的政策工具组合,长短搭配,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流动性预期。

“11月20日LPR报价非常关键和重要,它将明确MLF利率和LPR利率之间的传导机制。”温彬表示,鉴于1年期MLF利率已下调5个基点至3.25%,预计1年期LPR将同步下调5个BP至4.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