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农行重庆渝北支行行长罗波:聚焦标准化提升获客效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三聚焦”决胜掌银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罗波 作者系农行重庆渝北支行行长

当前,掌上银行已成为金融行业竞争的“主战场”,先进同业力图通过移动端创新,重塑市场格局、赢得领先优势。如建行以“在手机上经营银行”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未来动力引擎;工行将“掌上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阵地”;招商银行异军突起,已逐步实现“从卡片经营向APP经营转变”。

面对巨大压力与严峻挑战,农业银行重庆渝北支行结合自身实际,致力“三聚焦、三提升”,全面助推掌银提质上量。

聚焦“标准化”,提升线下获客效能。据统计,目前91%的客户仍来源于实体网点,掌银自助注册客户占比不到10%。显然,线下依旧是获客的重要前沿阵地,而网点“标准化”管理可将实体网点金融服务覆盖半径大、客户体验感知好的优势充分激活。要以网点为中心,辐射周围1-3公里,绘制“金融图谱”,全面挖掘周边客户潜在需求;要在厅堂内布置信用卡分期、积分抽奖、贵金属柜等“数字货架”,可视化展示掌银亮点产品,搭建标准化营销“自场景”;要引导客户使用掌银预约办理业务,加大网点排队、大额取现、外币取现等掌银预约功能,对能通过掌银办理的业务,配套营销活动,引导客户尽量线上化办理;大堂经理要利用移动营销PAD、网点叫号机等工具,做好客户识别,洞察客户金融需求,抓住客户厅堂等候时机,精准开展营销;柜面经理要利用好“柜面弹屏”识别客户,结合客户办理的柜面业务,交叉营销掌银;网点要利用好晨会、夕会,加强掌银新产品新功能培训,制定规范营销话术,确保网点新开卡客户要做到“来一户、开一户、活一户”。

聚焦“场景化”,提升线上活客质量。互联网金融“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优势已改变了金融资源配置模式,客户对掌银的应用已转化为对各类场景的应用。要聚焦“场景化”建设,全面提升线上活客质量。首先,要从社交场景入手,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由微信轻量级服务向掌银全量级服务的转化,并借助掌银活动的微信分享功能,配套“推荐有礼”营销活动达到“以客带客”之目的。其次,针对各类场景,要采取不同营销策略,通过植入、叠加、扩展等多种方式,积极融入政务民生、消费零售、产业链场景,推进B、C、G端全用户营销,全力打造智慧场景,实现多维引流活客。最后,要利用特定场景实现批量活客。例如,在成功上线西南政法大学“智慧学校”、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智慧医院”、统景温泉城“智慧旅游”、香城雅郡“智慧社区”等场景后,重庆渝北支行产品交叉销售率提升3.25%,绑定客户资金逾亿元。

聚焦“特色化”,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伴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和客户行为的深刻改变,掌银在提供基础、同质金融服务的同时,需更加重视结合地域经营特色,摒弃“跑马圈地”粗放式营销方式,努力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渝北支行积极探索“一域一策”属地化服务新模式,将重庆分行特色“金穗慧生活”“惠农e通”四融平台嵌入掌银智慧商圈,在打通扶农助农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利用位置服务对附近商户发放优惠券,形成“客户线上领券-客户线下消费-客户二次领券-客户循环消费”的营销闭环,致力实现客户、商户、银行“三赢”新局面。与此同时,渝北支行正积极筹备渝北区特色信贷产品“产业升级贷”(政府增信、风险共担)、惠农e贷特色产业贷(桃李贷、农家乐贷、花卉贷)线上化,力争尽快实现用信主体更加高效、方便、快速用信,为服务小微企业、支持乡村振兴汇聚磅礴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