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平安旗下壹账通赴美上市 近八成收入来自机构交易量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平安旗下独角兽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近八成收入来自机构交易量分成

记者:苗艺伟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间,中国平安旗下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金融壹账通将申请的股票交易代码为 “OCFT”,但目前将要发行的ADS和普通股数量以及拟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募资规模等都尚未确定。

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中国平安证券(香港)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牵头联席簿记人;美银证券及HSBC Securities (USA) Inc.将担任其他联席簿记人;中信里昂证券及美国科本资本市场公司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联席经办人。

财务方面,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的2017年、2018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人民币、14.1亿元、15.5亿元。2017年、2018年以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10.49亿元。

招股书披露, 金融壹账通最初是平安集团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部门。自2015年底起,开始在平安集团作为独立公司运营,直到2017年11月29日拆分后,不再与平安集团合并,而是作为技术开发的合作伙伴,但来自平安集团的收入依然占公司总收入的四成左右。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 5.276亿元与6.773亿元,分别占壹账通同期总收入的40.5%、37.3%和43.6%。

目前,金融壹账通把自己定位为“技术即服务平台”(technology as a service ),为金融机构提供原生云技术解决方案,将广泛的金融服务行业专业知识与市场领先的技术集成在一起,从而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应用程序和技术支持的业务服务,使之实现数字化转型,从而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管理风险,提高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并降低成本。

在经营方面,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金融壹账通已支持中国金融机构为其最终客户提供了1.8万亿元(0.3万亿美元)的交易服务。在金融壹账通平台上,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每天协助进行了13.5万次反欺诈检查,420万信用风险评估以及大约1.3万项汽车保险索赔的处理。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平台上的客户数由2016年末超1600家增至2019年末约3700家客户,涵盖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广泛客户群包括中国所有主要银行,其99%的城市商业银行,和46%的保险公司,最终覆盖了数亿最终用户。

除了技术服务之外,金融壹账通还拥有一张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许可证,金融壹账通表示,计划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启动虚拟银行业务,希望通过虚拟银行向零售和中小型企业客户提供在线银行服务,包括存款,贷款,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壹账通在机构市场开拓方面,主要以基于交易的收费模式快速抢占市场,从而推动客户数和收入持续高增长。在这一策略的指引下,金融壹账通打破了传统SaaS平台以系统或解决方案定价的收入模式,改为采用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即仅收取少量前期安装实施费用,之后的主要收入是基于金融机构客户在云服务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或者业务量来计算。

该模式一方面促使金融机构快速接受并开始使用金融壹账通的云服务平台,大幅降低了他们的使用门槛,也帮助金融壹账通快速抢占了市场,也获得了持续分享客户成功收益的机会,既增强了客户粘性,又延续了获益的期限。同时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也为公司衍生了更多种变现方式,包括放贷量、理赔额、数据库需求以及API调用等。2018年,金融壹账通超过77%的收入来自该模式。

在中国市场之外,金融壹账通正在向全球金融机构拓展这些已在中国市场得到验证的服务,复制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

招股书信息显示,2018年3月金融壹账通正式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作为在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和研发中心。2018年12月在印尼开设子公司,2019年3月在日本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目前,金融壹账通已经在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柬埔寨和韩国等。

在境外市场,金融壹账通主要服务对象是主流本地银行和保险公司。例如在香港,金融壹账通为香港金管局搭建了区块链贸易联动平台,为13家银行提供服务,也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跨境贸易走廊数码化铺垫了道路。在欧洲,金融壹账通与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软件服务提供商finleap connect签署合作协议,向欧洲市场提供金融科技SaaS技术。在日本,金融壹账通和SBI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服务日本地区的银行;此外金融壹账通还与韩国三星的SDS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跨境区块链贸易网络。

同时,金融壹账通在东南亚市场亦是动作频频:在泰国,前10大银行中有3家使用了金融壹账通的风控解决方案,帮助当地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在菲律宾,宣布与菲律宾联合银行旗下公司UBX合作,共同打造菲律宾第一个由区块链技术提供支持的金融科技平台。

当前,全球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他们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在中国,金融机构不仅面临来自外部互联网公司的颠覆,还需要应对经济转型带来的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压力。因此,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显得尤其迫切。 全球顶尖金融机构近年来斥巨资投入开发领先科技。全球按总资产排名前三大的银行在2018年总计耗费190亿美元用于科技投入。同期平安集团在科技上投入了14亿美元,而大部分金融机构都无法承受如此大规模的长期投资。

同时,数字化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的支持。据奥纬咨询预计,按总资产排名,国际(除中国以外)前五大金融机构平均有15 – 20%的员工为技术人员。相比之下,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统计,中国银行机构仅平均拥有3-5%的技术人员。其中,兼具科技和金融专业知识的人才尤为稀缺。再加上受限于应用场景及数据,传统金融机构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发展金融科技,传统软件开发公司难以为金融服务行业开发解决方案。

不少金融机构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具备整合行业专业知识和领先科技的能力,但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缺乏资本、人才及研发实力,无法独立支撑这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外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转型,这样的需求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据奥纬咨询估计,2018年中国金融机构在科技投入上的市场规模为1,522亿人民币(213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按21.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4,008亿人民币(561亿美元)。

中国广阔的金融机构服务市场前景为金融壹账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但未来,金融壹账通是否能够扭亏为盈,市场依然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