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赴任农行 大行副行长平调成常态?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行长要参

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现任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已到农行总部上班,待走完相关程序之后,张旭光将正式履新农行副行长一职。

继今年3月份,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东调往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之后,这一唯一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又一副行长职务发生了变动,而且前往任职的机构仍旧是农行。

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现任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已到农行总部上班,待走完相关程序之后,张旭光将正式履新农行副行长一职。另据报道称,农行副行长王纬已于上周刚刚平调至中行,目前农行还有三位副行长,分别是张克秋、湛东升、崔勇,张旭光的到来将使农行副行长补至4位,刚好填补王纬调至中行的缺口。

不过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今年3月份,原国开行副行长蔡东调任农行副行长,随后在10月份又升任吉林副省长,在农行也就待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现在张旭光的任命,几乎是复制蔡东调任农行的模板,抑或是弥补其外调的空缺。随着蔡东履新吉林省,紧接着再换一位国开行副行长来农行,这背后又有什么深意呢?

很显然,四大行、国开行、两大政策性银行高管之间的跨行调任将呈现两种不同的逻辑呢:之前是跨行提拔,而此后国有大行副行长跨行平调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行副行长张旭光赴任农行

金融圈又现重大人事调整,这一次不是传说中的四大行,而是一直有着特殊历史地位的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

“行长要参“独家获悉,现任国开行副行长的张旭光已赴任农行副行长。这将是今年以来第二位由国开行调任农行的副行长,在今年年初,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东调任农行担副行长。现今蔡东已任吉林副省长,农行副行长再从国开行调一位副行长至农行,或有一种“补偿”的意味。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4年的张旭光现年55岁,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是国开行的老员工,曾先后担任国开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办公厅副主任、广西分行行长;2009年国开行子公司国开金融成立时出任国开金融总裁,并兼任国开行投资总监;2013年进入国开行高管层,擢升为总行副行长,主要分管棚改业务和投资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国开行于2008年12月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于次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后者在开行集团架构内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在承接国开行原有投资业务的基础上,目前国开金融已成为一个辐射海内外的综合性战略投资平台。而张旭光就是国开金融的第一任总裁。最近两年来,张旭光开始分管国际业务,兼任国开行国际业务部总裁,对国开行支持“一带一路”,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8月27日,国开行宣布成立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张旭光兼任国际金融事业部总裁。

从政策性银行调任到国有大行,对于张旭光而言,也充满了诸多挑战,和农行相比国开行没有拉存款的压力,主要面对的是地方政府,而商业银行更为注重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尤其农行以三农金融服务为主的农行。

在国开行多年的工作经历,未来张旭光可以带给农行诸多优势资源。而此前,这一部分的资源应该是赋予蔡东带至农行的,现在蔡东需要去吉林开展工作,那么再换一位国开行的副行长来农行,或也是农行需要这样的一种延续。

国有大行高管任命的独特逻辑

“行长要参”梳理了一下近些年国开行和另两大政策性银行、四大行高管调职的一些情况,简单的列了一个表格如下:

先拿蔡东来说,其2016年7月,由工行天津分行长提拔到国开行任副行长,2019年3月,蔡东由国开行副行长调任农行副行长,再到2019年10月调任吉林副省长。与蔡东的履历正好的赵欢,经历更为丰富,赵此前在2014年1月由建行副行长提拔为光大银行行长,再于2016年1月调任农行行长。担任农行行长两年之后,于2018年9月,调任国开行担任董事长。不难看出,国开行与农行之间的高管双向流动较为频繁。

接任赵欢的是张青松,他于2019年10月调任农行行长。此前,2018年9月,由中行副行长提拔为进出口行行长。与张青松履历相似,同样担任过进出口行长的刘连舸主要工作经历也在进出口行和中行。“行长要参”了解到,刘连舸出身于央行系统,在2007年3月调任进出口行副行长,并于2015年2月升任进出口行行长,再在2018年6月调任中行行长,之后于今年6月升任中行董事长。可以看到的是,中行和进出口行之间似乎存在着高管的交互机制,不过内在或也有一些更深层的因素,譬如中行和进出口行的部分业务相近等等。

除此之外,农发行与四大行之间的高管变动也存在着一些逻辑。曾担任过中行副行长的祝树民,于2015年4月升任农发行行长,两年之后2017年8月升任银监会副主席。现任农发行行长的钱文辉,在调任农发行之前曾任工行监事长,龚超也有一段从农发行调任农行副行长的履历。

由此可见,国开行、两大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四大行间高管流动存在着一些独特的逻辑,这种交互能够促进各大行之间的“基因”传递与“交融”。

副行长跨行平调或成新常态

“行长要参”在此前的一篇文章《四大行副行长跨行平调接踵而至!继建行廖林之后,农行王纬即将赴任中行》中提到过这个观点:跨行平调或为新常态。

“行长要参”梳理了近年来四大行的高管调整情况发现,此前多为跨行提拔,跨行平调的事件则较为罕见;而近期短时间内,跨行平调即已浮现三例:建行廖林平调工行副行长、农行王纬平调中行副行长、国开行张旭光平调农行副行长。这种变化或说明,在当前越发复杂的金融形势面前,高层对于人事的考量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值得重点关注。

可以看到的是,金融圈正在密集向重点省市输送省级干部,这种调动可能还会延续着,毕竟现在配置了金融副省长的省级政府(包括四大直辖市)也才占全国省份数量的一半左右,那形成的直接结果是国有大行多个高管职位空缺。截至张旭光调任农行副行长,当前国有四大行的高管格局是这样的:(详见下图)

经过了当前的一些调整之后,按照“一正五副”的标准配置来算的话,目前中行还欠缺1位行长,工行缺3位副行长,建行缺2位副行长,农行缺1位副行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