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4家上市银行企业活期存款缩水 中小银行受波及明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经财富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33家公布三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有部分银行披露了活期存款变化情况。其中,截至9月底,有4家银行出现了企业活期存款规模较2018年底收缩的情况。

企业活期存款规模“缩水”并不是发生在这4家上市银行中的偶然现象,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数据亦呼应了这一变化。

在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将企业活期存款规模收缩的原因归于市场投资机会减少、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乏力、企业流动性压力大等,部分活期资金转入了定期存款。

记者了解到,随着定期存款活期化、互联网理财产品逐渐丰富,银行活期存款规模收缩的趋势将不仅出现在企业方面,也将体现在个人领域,银行负债成本或将逐步升高。

企业活期存款收缩 中小银行受波及明显

记者梳理了33家A股上市银行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情况,其中部分银行企业活期存款规模较2018年底出现“缩水”。

央行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规模为226294.61亿元,较2018年12月底的236167.44亿元收缩。今年前9个月,仅在6月底的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规模较2018年底的规模微增。

谈及企业活期存款规模收缩的原因,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活期存款主要转换成了定期存款。“企业持有活期存款,主要是方便投资,但从目前市场的情况看,好的投资机会并不多,股市、债市和楼市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活期存款有一部分会被定期存款分走,也可能变为了结构性存款或理财等。”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亦赞同上述说法:“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企业对于未来市场预期更加谨慎,观望情绪浓厚,补库存或者扩大资本开支意愿不强,造成活期存款定期化;且表外融资持续收缩,压缩了企业的融资空间和资金可得性,9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减少1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减1764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补充道,企业活期存款规模收缩,反映到银行端的问题是,存款竞争压力加大,企业客户的黏性降低。

另一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从部分企业的情况看,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依然不旺盛,因此活期存款规模有下降趋势,市场活力还有待激活。

同时,央行数据显示,在中资大型银行中,截至2019年9月底,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规模为172383.82亿元,较2018年底的171372.41亿元有所增加;不过,在中资中小银行机构中,截至2019年9月底,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规模为158273.51亿元,较2018年底的159833.31亿元收缩。

谈及中小银行较大型银行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规模收缩明显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银行自身的原因,今年来,随着市场对中小银行刚对预期被打破,不分企业将钱存入中小银行还是有所顾虑的。在活期利率相差无几的前提下,企业可能会有限将流动性资金存入大型银行。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企业客户多是民营企业,从今年的情况看,民营企业的经营面临一定压力,这也使得企业的流动性资金吃紧,活期存款减少。”

个人定期存款活期化成趋势 银行负债成本增加

在企业活期存款规模减少的同时,部分银行亦出现了个人储户活期存款规模收缩的情况。不过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目前银行个人活期存款规模收缩还未成为普遍现象。截至2019年9月底,住户活期存款规模为286135.79亿元,高于2018年底的267214.53亿元。

某民营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民营银行这条鲶鱼的搅动下,银行个人定期存款活期化已经成为发展方向。“如今的很多定期存款产品可以实现灵活支取,且分级计息后的利率也高于一般的活期存款,在这种背景下,客户就会更倾向于购买新型定期存款产品。”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定期存款的规模确实在增加。截至2019年9月底,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规模为515162.19亿元,高于2018年底的448823.59亿元。

“除了定期存款活期化,互联网的理财产品依然吸引着个人储户,特别是微信钱包和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由于使用方便且存放利率高于活期,客户依然会选择。”某城商行个金部人士如是说。

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银行主要盈利依然来自于存贷利差,因此低息的活期存款占比高则银行资金成本低,定期存款的增加或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

武雯也认为,银行的存款压力上升、存款搬家是未来的趋势。“一是由于金融严监管趋势依旧、银行的整体风险偏好降低和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不足一定程度上对信用扩张形成明显的限制,也对银行派生存款的增长带来压力。二是居民的理财意识逐步增强。互联网等新兴金融组织的出现,以及投资理财产品多元化,理财产品不断创新,对居民手头的资金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大量居民储蓄存款转化为理财产品,产生存款搬家现象。三是居民消费意识的变化。民众对消费升级与超前消费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用于消费支出尤其是高档消费支出的资金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居民的储蓄存款。”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定期存款产品活期化已经不只是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专属产品,包括国有银行也在试水。此前,微信钱包中推出了“银行储蓄”功能,其对应产品是一款中国工商银行的活期化定期存款产品,采用分档计息的形式,可灵活支取。

上述民营银行人士认为,定期产品活期化使得客户资金有活期转到定期,虽然是“活期化”,但银行的利率还是比活期利率高。在互联网大潮和银行定期存款活期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银行负债压力也随之提升。

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bps。申万宏源分析认为,此次MLF利率下调正缓解了银行负债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