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保监会回应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已恢复正常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银保监会回应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已恢复正常经营

据证券时报消息,11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吹风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统计信息部副主任刘志清、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等出席,就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上述两家银行集中取款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小银行运行情况、以及P2P网贷风险整治等作出最新回应。

对于河南伊川农商行、营口沿海银行先后出现的集中取款事件,银保监会方面表示,这是由网络谣言发酵而起的风险事件,目前两家银行均已恢复正常经营。刘荣表示,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希望公众要增强信心。同时,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会进一步加强,要求银行加强舆情监测,守住风险底线。个别银行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现问题时,要理性看待,不能一叶障目过于悲观。

刘荣强调,对城商行的发展还是要充满信心。今年以来,城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营运行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稳中有进。今年前9个月,城商行资产增长5%,增速总体稳健。

二是结构优化。城商行业务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存款和贷款业务占比明显上升,同业和投资业务占比明显下降。

三是风险收敛。总体看,城商行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经营发展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流动性和盈利能力相对稳定。

四是服务提升。城商行加快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特别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功不可没,城商行40%的贷款投向了小微企业。

纪艳梅也表示,因单体机构偶发事件就片面认为农商行群体存在风险是不客观的。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农商行在运行方面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存贷款稳步增长。资产结构中,贷款占比53.6%,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

二是金融服务质效提升,坚持支农支小定位。农村商业银行以占银行业10%的资产规模贡献了全行业近25%涉农贷款和民企、小微贷款。

三是加大信用风险防控力度,不良贷款处置取得积极进展。三季度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

四是存款基础稳定,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纪艳梅表示,农商行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有两个优势:

一是资金来源稳定,长期深耕农村市场,资金来源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存款占负债比重高、储蓄存款占总存款比重高,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低,显著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二是有效的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一方面,以省为单位,省联社会有针对辖内农村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调节机制安排;另一方面,部分农商行也参与了跨区域的流动性应急机制安排,这是第二道流动性风险缓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