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连平:逆周期调节仍需信用端发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交银研究在线

文/连平、陈冀

观点摘要

信贷增量季节性特征明显,社融弱于信贷显需求不足;M1低位徘徊辉映需求不足,逆周期调节应从信用端发力。

正文

信贷增量季节性特征明显,社融弱于信贷显需求不足。10月信贷增量6613亿,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与当前经济背景相匹配的区间。并且10月信贷增量受假期季节性扰动较为明显,波动性较强,增量低于预期并不应十分意外。企业和居民部门中长期信贷结构相对稳定,然社融中表外融资负增长幅度较前两月有所放大,应予以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今年计划额度已完成,10月甚至负增长200亿,拉低单月社融增量。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难以回升,很大程度上仍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需求不足的态势。

数据来源:Wind,交银金研中心

M1低位徘徊辉映需求不足,逆周期调节应从信用端发力。10月M2增速维持平稳,M1增速仍在3.3%的低位徘徊。其实也印证了当前经济面临的重要困难在于信用端需求不足。M2增速相对平稳则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供给端相对稳健的调控策略。尽管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在当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十分显著,物价呈结构分化趋势,信用创造受信用需求制约,过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反而可能增加“资产荒”风险。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预期、提升再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等信用端的刺激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边际效果可能优于单纯地偏松调节货币政策“变量”。当然,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适当地提升M2增速,压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刺激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同时引导LPR利率进一步走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