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空缺1年进出口银行将迎新行长 "老农行"朱洪波或接任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行长要参

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朱洪波或将接任进出口银行行长一职。

继张青松赴任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行长之后,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将迎来新行长!

业内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朱洪波或将接任进出口银行行长一职。今年9月份,原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履新农行,担任农行行长,在此之前,农行行长一职已空缺整整一年。

今年10月份,原进出口银行副行长黄良波“跨界”到保险圈,接捧退休的林帆担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监事长。可以看到的是,四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甚至是保险机构的人才流动机制正在持续。

朱洪波或将出任新行长

“行长要参”独家获悉,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的朱洪波或将接任进出口银行行长一职,近期将择日宣布。

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3年的朱洪波现年56岁,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集团工会委员会主席、总部机关党委书记。

1983 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其大学毕业后便在一直待在农行,在农行工作近30年,是位不折不扣的“老农行”,拥有丰富的办公室工作经验。从具体简历来看,1983年,朱洪波到农行北京市顺义支行实习锻炼,开启了他的农行之旅。先后出任农行调查研究部、办公室干部、农行办公室秘书处秘书、副处级秘书,后升级为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再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2000年2月起先后任海南、江苏、北京分行行长。2008年任中国农业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2009年擢升农行副行长,2012年调任建行副行长,2015年至今担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朱洪波和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履历有诸多相似之处,两人的年龄相仿,朱洪波与1964年出生的易会满仅一岁之差,另外,朱和易都是1983、1984年左右到银行实习锻炼,而后朱2000年从农行办公室调任海南、江苏、北京等重点城市支行担任行长,易也是相同时间段担任工行江苏、北京分行担任行长,并同时兼任总行高级管理层层员。

一位农行省级分行行长评价称,“朱洪波业务能力很强,曾在农行重点省市分行担任过行长,做过史纪良的秘书,资历可见一斑。另外,朱洪波这个人极其重感情,很多支行的员工如果遇到不公正待遇,在能力范围之内朱洪波也会出手相助。”从光大集团到进出口银行,对于朱洪波来说,依然有很多挑战。

进出口银行高管更迭频繁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以来,进出口银行的高管就曾频繁调整。2018年7月,进出口银行原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后升任中行董事长,仅两个月之后,2018年9月,中行原副行长张青松担任进出口银行行长一职,近一年后,今年9月,调任农行担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履新农行,也是继刘连舸之后又一位政策性银行回归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干部。

今年10月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人事调整,监事长林帆到龄退休,由进出口银行副行长黄良波接任。更早之前有消息称,黄良波有可能接替赴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葛海蛟,出任光大银行行长。

现年55岁的黄良波出身央行,其公开显示的履历主要包括央行系统和进出口银行两个阶段。公开信息显示,黄良波1964年12月出生,湖南华容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进入央行人事司工作,2004年升任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副司长。2006年外调人行南宁中心支行担任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广西区分局局长。2010年,黄良波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一年后升任行务委员,三年后升任行长助理。2015年2月,升为党委委员、副行长。

可以看到的是,不仅是四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之间,甚至是保险机构的人才流动机制正在持续。

截止到目前,进出口银行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该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胡晓炼,副行长四位,分别是孙平、黄良波、谢平、宁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而随着黄良波的调任人保以及朱洪波的到来,该行将调整为“1正3副”的高管架构。

附朱洪波简历:

朱洪波(196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2015年3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1979.09--1983.08 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业本科生

1983.08--1984.12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顺义支行实习锻炼

1984.12--1986.07 中国农业银行调查研究部、办公室干部(其间:1985.07-1986.07参加中央讲师团赴青海省湟源县支教)

1986.07—1992.11 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秘书处秘书、副处级秘书

1992.11--1995.11 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综合处处长

1995.11--2000.02 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

2000.02--2003.06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行长、党委书记

2003.06--2005.01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01--2006.06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其间:2004.03-2005.01参加中央党校第20期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6.06--2008.04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04--2009.01 中国农业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其间:2004.09-2008.06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9.01--2012.01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2.01--2015.03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纪委书记

2015.03--,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