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尚福林:资管行业面对新形势要做好三件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消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等主办的2019年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8日在天津召开。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出席并发表讲话。

尚福林表示,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资管行业正在跨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要回归本源,要守住底线,要转型升级。

第一,要回归本源。金融是市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正处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资管行业是金融领域的重要行业,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部位之一,回归本源是资管行业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

第二,要守住底线。新规发布前,不少资管行业存在多层嵌套、期限错配、设置资金池等操作方式,极易造成风险底数不轻,加剧流动性紧张等问题,也使得金融产品结构更加复杂,体系更加脆弱。稍有不慎,极易出现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域传染。

第三,要转型升级。可以预见,未来资管市场上,随着打破刚兑,资管产品的形态和运作模式会更加健康,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将体现得更为充分。在资管行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要促进资管行业以转型创新为关键抓手,以提高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尚福林: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本届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与大家共同研究探讨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情况。来之前,听同志介绍,论坛至今成功举办了8届,已成为了两岸金融业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获得了有关部门和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此,首先要对本次论坛的召开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热烈祝贺!

多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时报社、香港银行学会、台湾金融研训院和澳门金融学会,以及各位金融界同仁通过论坛,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比较优势,探讨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对推动两岸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管行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可以说,资管行业正在跨入新时代。下面,我结合当前资管行业面临的形势和这次论坛的主题,给大家送上3句寄语。

第一,要回归本源。金融是市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正处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资管行业是金融领域的重要行业,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部位之一,回归本源是资管行业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一是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当前资管行业已达百万亿级的管理规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为定位和根本目标,重点满足提高经济社会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促进基础金融服务公平的要求,形成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同时,要深刻吸取历史教训,格外警惕脱离实体经济需求的“野蛮增长”、拉长链条的虚假通道、增加成本的自我循环。二是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很长一段时间里,理财“存款化”,隐性刚兑压力相对较大。造成这种局面,一方面与金融机构业务宣传推介过程中,有意无意的模糊处理有关;另一方面,与事前风险责任界定不清有关。在当前推进资管行业规范发展中,要清晰界定并广而告之资管行业与自营业务的边界,包括分设实体柜台和网络空间,分定业务流程和风控责任等。同时,要深刻把握二者在法律关系上的本质不同。银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是债权债务关系,而资管行业更多的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或者是一种信托关系。混淆了二者关系,也就混淆了法律责任的划分和认定。虽然理财业务可以冲规模,短期看似能增加居民收益,但实际上埋下了隐患,不利于资管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第二,要守住底线。新规发布前,不少资管行业存在多层嵌套、期限错配、设置资金池等操作方式,极易造成风险底数不轻,加剧流动性紧张等问题,也使得金融产品结构更加复杂,体系更加脆弱。稍有不慎,极易出现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域传染。近年来经过专项整治,情况明显好转。这次资管新规以及后续一系列制度办法,重点从弥补监管短板、提高监管有效性方面着手,主要是针对相关问题和隐患立规矩,为源头治理定法度。推动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督促相关制度落地见效,对资管行业行稳致远至关重要。在完善制度和推动落实过程中,重点要守好三条底线:一是坚决守好风险底线。资管行业要始终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积极满足合理配置资源的根本要求。二是严格坚守合规底线。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办法,认真总结了我国资管行业多年的经验教训,合理借鉴了国际有效做法,体现了资管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要把依法合规展业作为资管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基本要求。三是切实恪守服务客户底线。科学统筹金融机构创造价值与促使客户更好享受金融发展红利等多目标之间的关系,特别要防止金融机构利用业务谈判优势地位,获取不正当收益。

第三、要转型升级。可以预见,未来资管市场上,随着打破刚兑,资管产品的形态和运作模式会更加健康,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将体现得更为充分。在资管行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要促进资管行业以转型创新为关键抓手,以提高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一方面,要在过渡期内按资管新规妥善处理好存量产品的压降与转型接续创新,推动理财业务平稳过渡,防止断崖式下降甚至对实体经济正常生产经营造成明显扰动。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深挖市场需求,进一步细分市场,不断寻找资管行业创新发展的“蓝海”。尤其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对资管行业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负债端,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在资产端,积极对接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金融支持。同时,针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及时积极主动地与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研究应对。

风帆正举势头劲,踏浪前行恰当时。站在资管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希望各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为资管行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