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圆满收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第七届年会在北京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由全国人大原常委、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CWM50学术总顾问吴晓灵担任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政府部门领导和相关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共四百多位嘉宾出席了大会。

楼继伟发表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资本市场是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扩大开放,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改变,更好地实现价格发现功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现象。一是一级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现象;二是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具有散户化问题;三是投资人“充分”利用会计准则,以有利于自身方式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和估值;四是银行存款风险显现。针对上述情况,他指出,在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的同时,采用GIPS对投资业绩进行核算,使得投资业绩更加公允,风险计量更加准确。

对外开放带来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和挑战。他指出,未来,在进一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开放的节奏,保持开放的自主性;营造与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相配套的制度环境;平衡好对外开放与防控风险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监管规则要稳定、透明;二是转变监管思路,引入做空机制;三是资本项下审慎放开。

尚福林发表题为《健康探索金融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供给侧改革方面,大力推进了普惠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个重点领域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但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金融体系不适应不匹配等问题仍然存在。

他认为,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用创新手段对金融要素进行优化组合,是牵引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抓手。不过,他同时强调,国际国内金融发展史反复证明,金融创新必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特别是对那些打着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庞氏骗局类金融诈骗行为等等要保护高度警惕。

在引导金融创新推进的过程中,尚福林认为,一是要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要立足中国国情和金融本质规律,三是要统一市场规则,四是要规范科技运用。同时,在规范金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他提出四条建议。第一,推动资本市场更加成熟。一是补齐股权融资市场短板;二是激活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动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金融体系弹性;三是抓紧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第二,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工具。第三,加大普惠金融资源配置。第四,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方面是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另一方面是强化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

吴晓灵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准确界定金融相关概念,实现资产管理市场统一监管》的书面材料。文章指出,准确界定金融相关概念,是金融发展、监管进步和立法完善的基础。遏制当前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正本清源,从金融基础概念和基本逻辑入手,提高金融认识水平,同时健全金融法治体系、厘清监管定位和职责分工,从而为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文章认为,当前需要厘清各类金融工具的基础法律关系,包括债券债务关系、权益关系和信托、保险关系。加深对资产管理产品和信托关系的认识,对《信托法》等基本法律进行修订,从法律层面将信托关系和委托代理关系界定清楚。此外,文章指出,将集合投资计划(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界定为证券是资产管理市场最关健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个认识,整个资产管理市场就欠缺明确的法律基础。另外,需要对万能险、投连险的投资账户的属性做进一步的研究。

文章提出了当前资产管理市场存在的三点问题:一是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多,监管标准不统一;二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三是资产管理的监管对象仍待明确。对于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统一监管的问题,文章提出四条建议:一是正本清源,回归金融本质;二是在差异化监管基础上明确中介机构责任、资产管理机构信义义务;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市场的法治建设;四是树立大局意识,共同面对国际化挑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仍然面临着经济转型攻关,金融开放深化,科技驱动加速等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存量资产处置,增量业务开发,新增机构定位等一系列改革转型的新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能力,加速转型,应对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财富管理行业深入思考,妥善应对。他建议一是要着力提升市场需求适配能力;二是要着力提升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三是要着力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四是要着力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能力。

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贸易方面体现尤为突出。在全球货币政策方面,负利率的趋势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形成了较大的威胁。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正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六个稳,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体现了大国担当和责任,为全球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主题发言中,通过借助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高速增长的比较分析方法,从新发展理念、经济运行、宏观政策三个方面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中所提到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概念。他表示,面对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要以财政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要关注三点:一是对症下药,二是告别惯性思维,三是要注意区分矛盾的主次和政策线索的主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数字化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数字化不仅可以改造现有的财富逻辑和经济逻辑,还拥有巨大的边际成长性。在此基础上,他分享了四条道理,一是源代码只有开源才能迅速占领市场,才能最大化地发挥价值;二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使得无数的零成本的创新和应用得以边际化地扩展;三是数字化时代的中心是节点,数字化时代的节点就是新产品、新应用、新规则;四是数字化时代的协议和制度可以使交易成本降到最低。

光大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在主题发言中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金融系统的新物种和新业态,为我国金融体系提供了新供给。理财子公司的推出,有助于改变过去存在的扭曲的高利率,进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直接融资的占比,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卢鸿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至少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深耕细作:一是深度对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二是深度融合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三是深度依托金融科技。

年会还就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资产配置策略等议题分别设置了三个主题论坛。

在“银行理财新起点: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首先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一年半以来,影子银行风险基本得到遏制,银行理财转型取得初步成果。一是监管制度不断完善;二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三是监管套利得到遏制;四是理财子公司的建设逐步提速。他表示,接下来,银行理财需要革故鼎新,砥砺前行。2019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年的关键一年,稳妥落实资管新规,实现资管业务转型升级,是资管机构、监管方等的共同任务。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方要积极探索我国资管业务规范发展的业务模式,真正做到回归本源,推动我国资管业务走上规范有效、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尽快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中国国债协会会长、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孙晓霞担任主持嘉宾。工银理财总裁、董事会执行董事唐凌云,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等围绕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理财子公司的定位、发展与挑战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非银资管新征途:布局与展望”主题环节中,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担任主持嘉宾。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平安银行首席资金官王伟,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等分别就资管新规背景下,非银资管机构的发展前景、转型路径、业务布局发表看法。

在“当前形势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主题环节中,天风国际董事长翟晨曦担任主持嘉宾。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会长、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Vanguard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组合主管陈怡达,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等分别就新的经济形势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应当如何调整分享观点。

全体大会由CWM50秘书长刘喜元和CWM50理事孙晓霞分别主持。

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光大理财有限公司协办,华润信托与Vanguard支持。

加载中...